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吉隆口岸出入境人数超15万人次

何蓬磊 肖富贵 发布时间:2019-11-30 09:21: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吉隆口岸出入境人数超15万人次

  图为吉隆口岸。 何蓬磊 摄

  记者29日从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获悉,截至目前,2019年吉隆口岸出入境总人数已达15.2万人次,其中第三国旅客达2.6万人次。


图为吉隆口岸排队等待出境的尼泊尔货车。 何蓬磊 摄

  吉隆口岸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南部78公里处,距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市830公里,离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131.5公里,素有“商道”“官道”之称。吉隆口岸作为中国与尼泊尔边境贸易通道,2017年扩大对第三国人员开放,正式成为国际性口岸。


图为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尼泊尔货车进行检査。 何蓬磊 摄

  据了解,吉隆口岸是目前西藏唯一全年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是中尼贸易的重要窗口。该口岸扩大开放以来,出入境旅客数量逐年增长,尤其向第三国扩大开放后,第三国出入境旅客数量成井喷式增长,年通关人流、物流跃居西藏首位,成为西藏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图为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对尼泊尔货车进行检査。 何蓬磊 摄

  据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政治委员普布次仁介绍,为确保出入境旅客和边民高效、便捷通关,该站制定差异化、精细化管理措施,对第三国旅行团旅客易出现高原反应等身体不适情况,推出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对中国援尼项目人员开通专用通道,压缩通关时间;联合海关对出入境车辆、货物进行联合检査,提升通关效率。


图为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检查入境旅客行李物品。 何蓬磊 摄

  此外,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格落实中国旅客侯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65岁以上老人走特别通道、办理证件只跑一次、简化分团手续等最新便民利民举措,进一步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完)

  为推进“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吉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严格落实中国旅客侯检时间不超过30分钟。图为一名旅客经吉隆口岸出境。 何蓬磊 摄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吉隆口岸开通客运班线

    为解决边境乡村客运需求,26日,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同时开通6条农村客运班线,覆盖吉隆口岸在内的6个乡镇。该县首批投入11辆客运班车,其中,吉隆镇至吉隆口岸4辆,运营时间为9:00至20:00,运营班次为每小时一班。[详细]
  • 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11月21日晚,中尼铁路日喀则至吉隆段可行性研究工作启动会在日喀则市吉隆县召开。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并讲话。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外交部、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等有关方面同志参加启动会,...[详细]
  • 中国吉隆口岸“国门书吧”:为出入境游客提供免费服务

    中国吉隆口岸“国门书吧”位于西藏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于2019年5月底正式投入运营,至今半年多以来,该书吧为吉隆口岸出入境游客免费提供休息、上网、阅读、信息查询等服务,成为出入境游客了解西藏、了解边境县的一扇“信息...[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