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小伙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湘江之畔“追梦人”

卞琳琳 张尚华 发布时间:2019-12-08 08:5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在湖南省衡阳市采访西藏籍大学生区外就业情况时,还没见到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二人,记者就已经从他们的领导、同事和朋友的口中听到许多关于他们的信息:开朗的藏族小伙儿、工作踏实认真、足球高手……

  见到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两人是在长沙,两位小伙子正在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接受新警培训。从10月14日开始,培训为期40天。早上5点半起床,一直到晚上10点半熄灯,两位小伙子每天的时间都被各种业务知识培训和警体技能训练安排得满满当当。

  “其实培训不算辛苦,休息时间挺充足的,我们都能适应,就是有些想念单位的饭菜了。”到衡阳已有半年多了,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已经适应了新环境。

  旦增西若是山南市扎囊县人,毕业于西藏大学农牧学院。毕业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扎西平措则是林芝市人。两人均是通过2018年9月西藏籍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考录区外公务员考试,于2019年5月前往衡阳,进入湖南省雁北监狱工作。

  初到衡阳时,两位小伙子也经历了许多困难:水土不服、陌生的工作内容和生活环境等,新生活一开始并不顺利。

  幸运的是,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的家人一直都非常支持他们。

  “可能因为我的父亲是做生意的,思想观念和眼光都比较开阔,他觉得到内地工作是一个不错的提升自己的机会,所以非常支持我来这边闯一闯。”父亲的支持给予了旦增西若莫大的鼓励。从另一方面来讲,湖南省是山南市的对口支援省份,因此,对旦增西若来讲,湖南并不是个陌生地方,“乡里和县里有许多领导干部都是湖南来的,我从他们那里了解了许多关于湖南的信息。”

  同样,扎西平措选择到湖南工作也离不开家人的鼓励和支持。“当时是表姐先看到招录信息的,她觉得这个工作挺好的,就鼓励我报名试一试。”扎西平措的家人有不少在政法系统工作,参加工作后,经常会给予他一些工作上的建议和指导,帮助他尽快适应工作环境。

  尽管如此,出发前,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也曾有过顾虑。但“一到衡阳,领导和同事的悉心照顾则让我们愈发觉得自己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

  “刚到衡阳,领导就去机场接我们了,告诉我们宿舍里被褥、空调和热水器都准备好了,可直接‘拎包入住’。”领导的暖心话语,让两人瞬间安心了。同时,考虑到他们的专业与工作内容跨度较大,单位给他们安排的是一些相对基础的工作,让他们一边学习,一边适应环境。

  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并没有因为单位的照顾就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开朗自信的两位年轻人并不认为自己比任何人差,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内容,他们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有不懂的地方就及时向同事请教,认真学习业务知识和监管安全制度,今年7月份,扎西平措还向单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这种踏实认真的态度,也被带到了培训中。

  “他们两个人训练都很认真,是非常踏实的小伙子,这次内务考核,他们宿舍还是优秀宿舍呢!”提起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副院长肖健平赞不绝口。

  工作上得到了认可,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的闲暇生活也非常充实。

  “我刚到衡阳时,我们领导担心我想家,把我带回家吃饭,还带我去衡阳市的很多景点玩儿,真的非常照顾我。”旦增西若告诉记者。

  现在的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也有了新的朋友。周末时,旦增西若会和同事一起去单位里的健身房健身、打羽毛球。

  热爱足球的扎西平措则加入了衡阳市政法系统的足球队。“前段时间,我们球队参加比赛,还拿了名次。”提起足球队,扎西平措眼里满是骄傲,还拿出了他的球衣展示给记者看。

  有了家人的支持,有了领导和同事的照顾,有了新朋友的陪伴,旦增西若和扎西平措在湖南的新生活开心又充实。

  “我从小就有一个警察梦,以前参加区内的公务员招录考试时,一直没遇见合适的岗位,这次到衡阳工作,也算是实现梦想了。”旦增西若笑着说。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