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加查县着力打造绿色生态长廊

次吉 发布时间:2019-12-09 09:54:00来源: 西藏商报

  西藏山南市加查县通向桑日县、林芝市朗县的公路是进出加查县的主要交通干线,而核桃是加查县的主要特色资源之一,今年以来,加查县在对加桑公路、朗加公路2条进出通道进行绿化,全面实施核桃绿化种植,积极展示和发展加查特色核桃产业,将2条道路打造成为风景优美的绿色生态长廊、加查县核桃产业的“绿色名片”。

  绿化距离长达50公里

  加查通道绿化距离长达50公里,多处于雅鲁藏布江峡谷中的交通沿线,车流量大、沿线地形复杂、江风较大且涉及拉林铁路、藏木电站等多家大型企业,种植工作十分艰难。

  今年1-2月,加查县林业和草原局多次协调路政部门对核桃绿化道路开展前期调研。2月底,完成了种植规划、土地平整、树苗筛选、开挖树坑等植树前期准备工作,并正式组织护林员开始种植。加查县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次仁元旦为主的领导班子成员也参与到植树工作中。3月5日,在数百名护林员的努力下,沿线约50公里适宜路段的通道绿化全部完成,种植2000余株核桃和300余株绿化树种。

  据悉,通道绿化种植的树苗全部是加查县本地苗圃培育的核桃苗,具有节约成本、适宜加查气候的优势和“土生土长”的加查基因、加查特色。

  进一步强化补栽补种

  今年春季,加查县组织干部职工在冷达乡热当村进行义务植树。对符合条件的缺漏地块进行补栽、在适宜的路段进行多排种植、在水源缺乏树苗较多的地区铺设灌溉管道、对前期种植的树种进行修正管护等工作。

  加查县全体林业干部和护林员及生态岗位护林员1000人次,补种核桃树苗2000余株,种植树苗以大树苗为主,大部分为树龄5年以上树苗,累计种植约4300余株。预计三年挂果后,将会给沿线群众带来每年至少30万元的经济效益。目前,加查县2019年义务植树造林1500亩,均已完成。

  “我们还向各乡镇发放以核桃苗为主的树苗2万余株进行义务植树,同时向各单位、各学校、寺管会发放侧柏用于单位绿化。此外,在不适合核桃生长的地方进行了柳树种植。”加查县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