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披上“绿色哈达”

陈尚 王泽昊 发布时间:2020-01-08 08:39:00来源: 新华社

  记者7日在西藏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了解到,截至目前,西藏45%的区域列入最严格的保护范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

  过去一年,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深入实施,生态领域投入增幅20%以上,新增造林130.7万亩,城镇绿色建筑面积达428.2万平方米。落实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等各类奖补资金97.7亿元,累计命名自治区级生态县17个、生态乡镇213个、生态村2373个。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筑牢。

  据了解,2019年西藏环境监管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考核对象扩展至区直部门和地(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制制度更加健全,收住了“一支笔”,年内未批准任何探矿和采矿项目。

  2020年,西藏提出要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能耗、碳排放强度和污染减排指标控制在国家核定范围内,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在98%以上,进一步推进污水治理,扩大垃圾分类试点,力争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10%。

  与此同时,西藏将探索建立林(草)长制,加大水资源和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启动“三江源国家公园”西藏片区建设,编制实施生态文明高地建设规划,推进建立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优化布局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强化生态环境约束。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