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民众藏历新年的“云”上生活

赵朗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2月24日是藏历铁鼠新年正月初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家住拉萨市区的德吉一家与西藏大多数家庭一样,迎来了特殊的“云”上“宅”新年。

  当日上午,德吉与家人正准备丰盛的午餐。一早,他们便通过微信视频完成了“云拜年”。

  她说,按照年俗,藏历新年正月初一早上,他们会身着最隆重的民族服饰,端着装有青稞、糌粑的切玛盒去邻居或是亲戚家一一拜年。除此之外,还会去寺庙转经祈福。

  她认为,虽然今年过年方式变了,可是家人聚在一起,年味还是一样浓。

  德吉家是八口之家的大家庭,每天吃饭是件大事儿。对此,她表示,买菜并不担心,超市、菜市场正常营业,不过她更中意线上买菜,“日用品、水果、零食都能在网上订,两三天买一次,非常方便。”

  拥有众多像德吉一样的“粉丝”,疫情下的拉萨电商企业也迎来了“春天”。

  城东风马藏地果蔬配送电商平台自今年1月初投入市场,专注于生鲜配送。

  创业初期,负责人曹晓晖一筹莫展,订单少,配送范围也局限于拉萨东郊。然而不到一个月,配送范围扩大到拉萨整个市区,每天订单不断,从早上10点一直配送到晚上8点才结束。

  他说:“现在每天约有60多个订单,藏历新年工人少,算上他本人在内,配送员要马不停蹄地奔波。”

  他坦言,疫情下,实体经济重创,电商经济却找到了“温暖”,作为创业者,希望抓住这次机遇。

  除了“云购物”,西藏民众也迎来了“云就医”。自2月10日,西藏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开通线上咨询门诊以来,咨询便未曾停过。

  该院肺一科副主任医师罗巧侠介绍,线上发热门诊有5个医生,每天轮流值班,藏历新年期间也正常在线。线上门诊的开通不单单针对发热患者,像肝病、肺结核患者也在服务范围内。

  罗巧侠还表示,为发热患者免费提供线上咨询和诊疗服务,通过在线问诊形式与专科医生进行沟通,将减少患者到医院交叉感染的风险。

  维色是一名新媒体编辑,自疫情发生后,应公司要求在家办公。除了浏览各类业务资讯外,还要定期参与公司的视频会议。工作之余,维色喜欢研究美食。这个藏族姑娘热衷川菜,尤其是火锅。

  她说,“现在火锅店都暂停营业,对无辣不欢的我来说真是种折磨,还好火锅也可以点外卖。”

  第三轮“冬游西藏”在疫情下暂时“遇冷”,让从事旅游业的孙赫男颇为遗憾。

  经过前两轮的经验打磨,她自信地认为,今年西藏旅游形势会更好,所以很多员工留守在拉萨“备战”春节。

  她说,该公司为内地游客的线上咨询服务未曾间断,目前已经为客人制定了七月、八月的旅游方案。“西藏一些企业和项目正在陆续复工,我们与内地合作的旅行社制定完成了网络培训计划,加强业务迎接未来复工。”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特殊”的藏历新年 在武汉祈福平安

    2月24日是藏历铁鼠年初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普布罗桑跟不少留守武汉的藏族同胞一样,将传统佳节的喜庆藏于心底,为这座城市祈求平安。[详细]
  • 这个藏历新年:“健健康康就是扎西德勒”

    chenzd0216_s.jpg
    古突之夜,拉萨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仍在疫情防控一线坚守。近日,在林芝市巴宜区八一镇永久村,39名党员向本村375名群众发放《居家过年倡议书》,倡议藏历新年期间做好疫情防护,不相互走亲访友,过一个健康祥和的藏历新年。[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