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三位翻身农奴的心里话:“感谢共产党带给我们好日子”

陈林 发布时间:2020-03-20 09:24: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西藏民主改革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人民,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西藏实现由贫穷落后向富裕文明的跨越,以崭新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西藏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共同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

  边普:

  即将培养出第五个大学生

  这段时间,家住江孜县紫金乡卡热村74岁的边普心情挺好。

  原来,她的孙女普卓玛2019年从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毕业,现在已经正式成为吉隆县中学的一名教师;孙女边巴片多在定日县人民医院当会计,现在一边工作一边学习,准备考公务员;最小的孙女扎西卓玛,就读西藏内地班,是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高三学生,即将参加高考……

  边普曾是旧西藏的一名农奴,8岁就随父母在卡果谿卡(隶属于嘎西庄园的小庄园)支差。

  民主改革后,边普一家分到了土地、牛羊等,获得了人身自由。后来,边普嫁到了紫金乡,她和丈夫依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先后培养了4名大学生。如今,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

  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和不懈奋斗,边普一家即将走出第5个大学生。看着家里的孩子一个个都越来越有出息,日子也越来越好,边普笑着对记者说,现在的好日子跟旧社会比,简直是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上!这都得感谢中国共产党!

  边普的孙女们也纷纷表示,将会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党的恩情,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多庆:

  四世同堂,安享幸福生活

  同样是经历过旧西藏的翻身农奴,仁布县仁布乡行夏村81岁的多庆老人在年初又添置了几样新家具。

  看着家里新买的柜子,还有崭新的卡垫,多庆老人笑得合不拢嘴。他说:“孙子的生意越来越好,曾孙子的学习成绩也很好。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没有什么困难,一家人都很幸福。”

  多庆老人又一次回忆,从西藏民主改革开始,先获得了自由、分到了土地,后住上了房子,还上了学,当上了乡干部……

  从旧西藏的农奴,到新西藏的干部。如今,多庆老人四世同堂,安享幸福生活。“旧西藏,我家世代都是农奴,是共产党带给我们解放,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不会有任何事能够动摇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我将始终坚定不移拥护党的领导。”多庆再一次表达了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白玛:

  向村民讲历史、谈变化

  白朗县旺丹乡桑巴村白玛、卓嘎、白央,三代“绣娘”用勤劳双手致富的故事已在当地成为美谈。

  白玛曾经是旧西藏桑巴村恰鲁庄园的农奴。孩童时期的白玛就跟着母亲在恰鲁庄园支差,差役繁重,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被农奴主欺负打骂,过着暗无天日的日子。西藏民主改革后,白玛一家分到了土地、房屋,获得了人身自由,靠着祖辈传下来的编织技艺,白玛和女儿卓嘎、孙女白央共同经营旺丹乡桑雄畜产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乡亲们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

  伴随“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不断深入,年过花甲的白玛依然“充满活力”,除了免费为社员传授技艺外,还主动当起了宣讲员,积极向村民讲历史、说故事、谈变化,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白玛常常告诫身边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之所以过上幸福的生活,要衷心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大家一定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奋进新时代。

  近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白玛一家又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共捐款2万元。她坦言:“希望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听党指挥,为抗击疫情尽绵薄之力,并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

  采访中,“感谢中国共产党带给我们好日子!”这是老人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代表了翻身农奴的心声,代表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心声。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