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生活像甜茶一样越熬越醇——西藏森布日搬迁者在创业中拥抱新生活

王炳坤 发布时间:2020-04-23 10:09:00来源: 新华网

  高原四月,春意盎然,平缓的雅鲁藏布江水从村边流过,阳光洒在一栋栋崭新的藏式民居上。34岁的格多和妻子洛巴吃过早饭,来到自家开的帐篷茶馆,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格多所在的森布日村,是西藏极高海拔地区居民生态搬迁安置点。4个多月前,格多和4000多名藏北牧民跨越近千公里,搬迁到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村。记者近日来到这里,从几名创业者的辛勤努力中,感受这群搬迁者对全新生活的拥抱与追求。

  打开音响,清扫地面,再往长条的藏式铁炉里添加几铲燃料,轻快的音乐和温暖的气流,很快就让格多的茶馆从昨夜中“苏醒”过来……

  格多脑子活,洛巴手脚勤快,在那曲市安多县色务乡的老家,他们除了放牧,还开了一个小商店。来到森布日后,这里气候条件比老家好了许多,交通便利,有市场、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政府每年还给每家每户发放一笔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

  在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格多(后左)和妻子洛巴及大儿子扎西尼玛(前右)、小儿子普巴多杰在帐篷茶馆前合影(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搬迁之初,格多有点担心到这里没活干,好在安置点开辟出来一块空地,允许家家户户自主经营。格多和妻子一商量,就搭帐篷开起了茶馆,毕竟这样的生活简单而自在,一家人还能在一起。

  早晨9点半刚过,就有客人来到帐篷喝甜茶、吃藏面,格多和洛巴脸上挂着笑容,忙得不亦乐乎。

  “吃过早餐,这批顾客就会去种树,或者去工地干活。”格多说,政府组织村民参加森布日二期工程建设,很多家庭还专门购买了重型货车,在工地跑运输,“跟刚搬来时相比,现在森布日的闲人是越来越少了。”

  来自双湖县的55岁村民查格也开办了一家茶馆,同样客流不断。

  搬迁前,查格住在雅曲乡确尔村,89户村民分布在方圆上千平方公里的草原上,户与户之间近的相距两三公里,远的长达十多公里。

  在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格多一家人在帐篷甜茶馆里吃饭(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现在大家住在一起,天天都能见面,可能是年龄大了的缘故,我越来越喜欢这种热闹的生活了。”查格说,人多了,甜茶生意也好了起来,现在每天营业收入平均有500多元。

  记者行走在森布日村,每个搬迁居民聚居区中央都搭建起了大大小小十几顶帐篷,里面经营着台球室、小超市、小饭馆等。正是透过日趋红火的生意,从双湖县措折羌玛乡搬迁来的年轻人欧珠江村找到了商机。

  复印机、打印机、切纸机……欧珠江村新开的广告公司内,各种设备一应俱全。“这里每个单位、每家店铺都是新开的,我们接了很多制作门牌、打印店名、加工灯箱的活,都快忙不过来了。”欧珠江村说,“别看公司现在像是个打印社,过一阵子各家店铺的生意旺了,我们的广告服务就能派上用场了。”

  从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藏北草原搬迁到海拔3600米的森布日,对于4000多名牧民来说,变化的不仅仅是气候和氧含量。值守在森布日为搬迁村民服务的措折羌玛乡乡长罗布说,大家经历了搬迁之初的兴奋和随之而来的不习惯,现在纷纷在努力适应新生活,“在劳动中找到新的人生目标。”

  在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洛巴在自家开的帐篷甜茶馆里忙碌(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往锅里倒进奶粉,加上煮好的红茶水,煮开后再加入白糖搅拌……洛巴每天都要做好几锅甜茶。她向记者传授经验,甜茶一定要煮开熬足,这样味道才甘醇,“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虽然早出晚归比较辛苦,但日子越过越有味道了。”

  格多透露,这几天他托人打听,想买下一个门市房开店。“根据规划,森布日还将建设二期、三期,并在附近配套建设工业园区。”格多说,“这里的人气将越来越旺,我的茶馆也要提档升级了。”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