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西藏滑雪队:向北京冬奥会冲刺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20-04-27 09: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8年,西藏滑雪队成立,短短两年多时间这支年轻队伍创造了多项荣誉。在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上,西藏滑雪队队员索朗曲珍为中国滑雪登山项目创造了历史,次仁占堆获得2020瑞士洛桑冬青奥会参赛资格。他们就是西藏滑雪队的“明日之星”。

  2018年,以越野滑雪、滑雪登山为主攻项目的西藏滑雪队正式成立,与其他省份不同的是,西藏滑雪队成立之前并没有专业教练员,队员也都是从业余体校跨界跨项选拔出来的,一切都是从零起步。

  多吉是西藏登山队登山运动员。2017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在全国海选雪上项目运动员,多吉以助教身份跟队学习。同年转型担任西藏滑雪队教练,开始了西藏滑雪队的“取经之路”。

  这支雏鸟般的队伍,每天都在茁壮成长,成立不到三年时间,就出现了一批“明日之星”。其中就有获得2020瑞士洛桑冬青奥会参赛资格的次仁占堆,以及为中国滑雪登山项目创造历史的索朗曲珍。

  自西藏滑雪队成立以来,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先后到内蒙古、陕西、吉林等地进行集中系统训练,并且选派优秀苗子赴芬兰、法国等冰雪运动强国进行高水平训练,队员们得到了全面发展。

  在2020年第三届冬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滑雪登山、单板滑雪障碍追逐赛两个项目争夺赛中,年仅16岁的西藏选手索朗曲珍夺得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越野赛第四名和滑雪登山短距离赛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这是滑雪登山项目进入奥运大家庭以来,中国运动员取得的最好成绩。

  索朗曲珍在滑雪登山女子个人越野赛的成绩是1小时2分8秒99,落后季军不到2分钟,这样的好成绩来之不易。因为与索朗曲珍同场竞技的都是国际选手,拥有扎实的基础,而索朗曲珍才开始接触不久。

  第一次登上国际赛场;第一次和顶尖的国际选手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国外运动员的优势……对索朗曲珍来说此次比赛给她带来了巨大挑战和无穷希望,而她的“奥运梦”也由此而生。

  次仁占堆原本是业余体校中长跑运动员,曾因为脚伤差点结束运动生涯,通过跨界跨项选材,运动生涯才得以继续。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段艰辛的训练生涯。年仅17岁的次仁占堆,双手已被雪杖磨出了老茧。功夫不负有心人,次仁占堆获得了2020瑞士洛桑冬青奥会参赛资格。“加倍训练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我享受在雪道上驰骋的感觉,我的家乡也是被皑皑雪山环绕的,上雪道总会想起远方的家乡,就会很有动力。”次仁占堆说道。

  教练多吉补充道:“我们在挪威冬训时,次仁占堆做过一次运动条件检测,当地著名教练直言,次仁占堆的高原耐力优势和身体条件简直就是为练习滑雪而生。这像是给次仁占堆的定心丸,让他在往后的训练中更有冲劲。”

  这就是索朗曲珍和次仁占堆,西藏滑雪队的“明日之星”。执教近三年,多吉带着这些孩子创造了多项荣誉,截至目前,西藏滑雪队在国内外各项赛事中共获得11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

  现在,西藏滑雪队已经结束海外冬训,回到林芝,正积极备战第14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