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藏族大学生珍拉求职记

王泽昊 发布时间:2020-04-27 14:13:00来源: 新华社

  再有3天学校就要开学了,在家3月余的珍拉开始拾掇返校的行李,书本、衣服、洗漱用品被整整齐齐地装进行李箱。受疫情影响,即将大学毕业的珍拉在家度过了漫长的“假期”。

  “今年在家待的时间真够长的,都赶上了春耕。最近一直帮家里人犁地,几年没干农活,手法都有些生疏了……马上就开学了,我又能见着姐妹们了。”说话间,这位藏族姑娘的脸上挂满喜悦。

  而在两个月前,珍拉却整日忧心忡忡。“眼看就要毕业了,学校回不去、校园春招几乎泡汤、自己又不能外出,工作啥时候才能有着落啊……”种种心事压得珍拉焦躁不安。

  发愁之时,班主任在班群里发来了一则“关于举办西藏自治区高校毕业生优质岗位专场网络招聘会”的消息,珍拉迫不及待地打开链接仔细阅读文件。群里顿时热闹了起来,同学们你一句我一言地讨论开来。

  为做到疫情防控与就业服务两不误,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协调区内国企、驻藏央企等单位,收集、汇总适合高校毕业生的优质岗位5925个,面向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举办网络招聘。焦急等待就业的大学生如逢甘露,纷纷通过西藏公共就业招聘网,向心仪的单位投去个人简历。

  3月17日,天色刚刚放亮,珍拉就守候在电脑前,等待网络招聘的开始。那份准备已久、制作精美的简历,经鼠标轻轻一点便发送到了目标单位。一上午,珍拉发送了70多份简历。

  “招聘网上的很多单位都挺不错的,身边的同学全部在这里找工作,每个人都投了不少单位。”珍拉说。

  珍拉就读于西藏大学,攻读水利水电工程专业。读书期间,珍拉学习用功、成绩优异,找一份与专业相关的工作是她一直的心愿。

  简历投出去不到一周,珍拉就接连收到5家单位的回复。进行完网络面试,经再三斟酌,3月25日,珍拉选择了位于拉萨市的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

  “真没想到这么简单顺利!我的专业与这家公司招聘的岗位很符合,而且工资待遇也不错,转正后一个月能拿到6000多元。”珍拉说着,嘴角露出微笑,“我很满意!”

  截至目前,西藏大学生网络招聘会已举办两场。第一场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注册学生达19204人,投递简历15053份,初步达成意向1167人;第二场住建、旅游、商务领域高校毕业生专场网络招聘会已初步达成意向104人。

  通过网络招聘,珍拉所在的班里有20多名同学已经找到了工作。一些学生表示,这下终于能松口气了,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看到女儿找到了工作,一向视珍拉为掌上明珠的母亲普赤欣慰地说:“我的女儿从小就很争气,是我们全家的骄傲,这下找到这么好的工作,村里人又要羡慕我们了。”

  珍拉的家位于日喀则市拉孜县锡钦乡锡钦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辛勤耕耘着30亩农田。在父母眼里,珍拉不仅是家里唯一的大学生,更是他们的希望。

  如今,从田间地头走进高楼大厦,在珍拉这一代,家族的命运又改变了。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西藏:普通农家走出5名大学生

    “顿珠家的5个孩子读书个个厉害,都考上了大学。”在西藏白朗县嘎东镇热康村,一提到边巴顿珠一家,左邻右舍都会伸出大拇指。[详细]
  • 达瓦顿珠的创业扶贫梦

    “我忘不了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无数遍地巡回,也忘不了连续7天靠吃方便面来充饥,更忘不了风雨交加的日子里我心中的孤独与无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