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珠峰下的“白色哈达”

普布扎西 发布时间:2020-05-09 13:58:00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位于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5400米左右的中绒布冰川(4月30日摄,无人机照片)。普布扎西摄

  从珠峰大本营到中绒布冰川大概有四公里左右。但看似简单的徒步采访,我们却足足花了七个小时。

  行走在海拔5300米的山间乱石中,格外吃力。作为一名摄影记者,随身携带相机、无人机等十几斤重的设备,更是难上加难。

  在经过一处冰川退化形成的乱石堆时,偶遇了赶着牦牛的运输工格桑。

  来自定日县的牧民格桑,每年登山季都会赶着牦牛,在这条山间乱石中穿梭——在登山营地间运输物资。

  这条随时有滚石的山间小路,就是格桑的脱贫之路。每年登山季,他和他的牦牛,可挣得人民币六万元左右。这些钱,他可以用来盖新房,买家具,改善生活。

  跟格桑聊着聊着,我已彻底赶不上他的脚步。他步伐轻盈,吹着口哨,轻松地往海拔6500米的营地远去。

  我们要去的方向是珠穆朗玛峰北坡正前方的中绒布冰川。

  珠穆朗玛峰北坡是中国大陆性冰川的活动中心。绒布冰川,地处珠峰脚下海拔5300米到6300米的广阔地带,由东、中、西三条冰川共同组成,三条冰川汇集后向北延伸,把巍巍珠峰托起。珠峰就像一座顶天立地的巨型金字塔,顶峰直插云天,极为壮观。

  冰川上有千姿百态、瑰丽罕见的冰塔林、冰茸、冰桥、冰塔等,也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冰川之一。

  经过三个小时的攀爬,再翻过一座很大的乱石堆,便远远看到了冰川。

  一条哈达状的白色冰塔群,从高处倾泻而下,如同双手,拥抱着周围。

  珠峰地区纬度低,太阳辐射强,冰川表面小气候差异造成冰面差别消融,形成许多奇丽的景色。通过无人机的视角,看到乳白色的冰塔拔地而起,一座接一座,高达数十米,如同仙境。冰墙陡峭直立,像座巨大的屏风,让人生畏。冰芽、冰针则作为奇异美景的点缀,处处可见。

  在这个高度,现代设备经常要接受无法想象的“考验”。比如无人机,在如此高海拔地区飞行拍摄,电池会迅速掉格,动力只有低海拔的一半,因此拍摄一次需要预留足够的返程电力。

  每一次拍摄时间被大大压缩,美景虽尽在眼底,却只能匆匆略过,留下了太多的遗憾。

  珠峰山区气候多变,不一会儿就开始下起大雪,我们在石头堆里等待天气好转。

  寂静的山区很多时候是人类行走的最后边界。冰川融化坍塌的声音如同警钟,时刻提醒我们停止前行的脚步。研究者在观测中发现,由于中绒布冰川消融面积扩大,冰面湖面积也在不断扩大。

  一位老登山家说,现在去看冰川需要徒步三四个小时,三十年前珠峰大本营上去一点点,便全是冰塔林。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