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测量登山队的后浪 一对好兄弟都是99后

刘建 段意茜 吴枫 发布时间:2020-05-18 13:28:00来源: 华西都市报


桑登次旺(左)和贡秋桑登(右)。


贡秋桑登(左)和桑登次旺(右)。


5月16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从珠峰大本营出发。新华社发

  5月15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结束在西藏定日县的休整,回到珠峰大本营。接下来,他们将再次向珠峰进发。

  5月6日下午,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顶行动正式开启。由国测一大队和中国登山队35人组成的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由此向珠穆朗玛峰峰顶发起挑战。

  35名队员中,有两人均生于1999年,在全队队员里最年轻,被称为登山队的“后浪”。更有趣的是,两人一起学习训练生活已8年,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

  桑登组合

  全队最年轻胜似亲兄弟

  这两名队员,一个叫桑登次旺,一个叫贡秋桑登,都来自西藏登山队。

  一开始,两人是西藏体育运动学校的学生,后被选入国家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训练,转项到了滑雪登山项目。参与珠峰高程测量、进入测量登山队前,两人都是专业的滑雪登山运动员。

  2019年,在吉林举行的2019滑雪登山世界杯(中国松花湖站)上,来自中国、日本、奥地利、德国、西班牙、俄罗斯、巴西等国家的50余名运动员同场竞技,贡秋桑登获得了个人越野赛男子青年组亚军,桑登次旺拿下季军。

  在外人眼里,桑登次旺和贡秋桑登就像亲兄弟一样。实际上,自13岁在西藏体校认识以来,两人形影不离,不管是内部训练还是外出比赛,两人的成绩不相上下,就连名字里面也有两个字相同,可以说他们早已胜似亲兄弟了。

  贡秋桑登说:“别看我们这么要好,共同爱好其实只有一样——打篮球。平时我爱看科幻片,他喜欢枪战片。”

  说起入选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的过程,贡秋桑登感觉自己非常幸运。

  桑登次旺在滑雪队里是队长,一直很优秀,很早便被教练选进此次测量行动的预选名单。当时,贡秋桑登挺羡慕桑登次旺的,转念一想又有些舍不得。“这8年我们几乎天天都在一起,如果这次行动没能一起参加,还是会觉得有点难过。”贡秋桑登说,独特的二人组合在队里挺出名,可能也是考虑到这一点,综合身体素质等其他条件后,教练之后也来询问他有没有信心去攀登珠峰,他立马回答:“有!”

  于是,滑雪二人组同时加入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

  仗着年轻

  爱冲最前面结果被“打脸”

  今年4月,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一起来到珠峰大本营。贡秋桑登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当时他和桑登次旺到大本营接受拉练时,一开始因为年轻气盛总是往前冲,觉得为啥老师走这么慢,感觉自己有体力,再加快一点都没问题。对此教练说过他们好几次。

  贡秋桑登回忆,“教练说,你们这样不行,会引起严重的高反,导致后面的事情做不好。”

  很快,自以为体力和适应能力都不错的兄弟二人就被珠峰“打脸”了。桑登次旺回忆起第一次和贡秋桑登上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就有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我们刚到前进营地,他(指贡秋桑登)吐了,他说头疼,我略好一点。之后我把东西都背到帐篷里,休息了一会儿,结果我也吐了。”桑登次旺笑着说,“然后他看着我、我看着他,不吃饭,头也疼,就这样待了一天。”

  桑登次旺说:“因为以前我们接受的训练跟登山不一样,比赛性质强点,强调速度。后来经过几次训练后,我们找到了队伍的节奏,学会了‘保存实力’”。他说,“我和贡秋桑登私底下也会探讨,如何在路上合理分配体力;平时没有拉练时,该如何锻炼体能等等。”

  成为团宠

  队长手把手传授登山秘诀

  登山是一项非常依赖团队协作的运动,刚开始因为对环境和队友都不熟悉,再加上训练中带来的身体不适,桑登次旺和贡秋桑登压力都挺大。

  桑登次旺说,“我们以前不是专业登山的,最高也只到过海拔6000多米的地方,队里老师们年龄都比我们大,比我们有经验,我们两人也不太敢说话。”不过,两次拉练下来,队员们吃住都在一起,距离感一下就消弭了。“平时他们就像对自己弟弟一样照顾着我们。”贡秋桑登说。其中担任攀登队队长的袁复栋给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因为平时跟队长接触比较多,他非常心细,传授了我们很多登山‘秘诀’。我们攀登时,他从怎么系安全带等细节开始传授,仔仔细细一个一个动作教给我们。”

  能加入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贡秋桑登和桑登次旺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来珠峰大本营之前,两人一直都很激动,连睡觉前都在憧憬登山的情景。

  贡秋桑登说,他们两人作为队里最小的队员,一定会尽自己所能,不拖队伍的后腿。“若能成功完成测量,不仅是实现了个人的梦想,也完成了国家任务,我们都会很开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