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偏远民众告别“缺电”享“光明”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24 08:42: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5月中旬,我们村接入了大电网,没几天,我们家就买了洗衣机、冰箱等家电。”西藏日喀则拉孜县查务乡吉角村65岁的牧民桑珠说,此前家里使用的几块大小不一的光伏电板正式“下岗”,他们也告别了长期的“缺电”生活。

  中国国家电网(简称“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透露,近年来,全自治区用电量增速连续居全国前列。2009年,西藏全社会用电量为17.69亿千瓦时,到2019年,这一数字变成了77.59亿千瓦时。随着青藏、川藏和藏中联网等“电力天路”工程陆续投用,农村电网不断延伸,西藏民众电力需求潜力进一步释放。

  桑珠的妻子旦增曲珍说,接入大电网后,她立即学会了使用洗衣机。“机器洗衣服又干净又快捷,我们计划再购买一台电动酥油机,用来制作酥油茶。”

  吉角村村支书江白说,此前村里主要依靠几台小风力发电机供电,村民们也自购储能有限的光伏电板作为补充。“年轻人的手机也时常缺电,每天入夜后,风电只能支撑全村65户牧民照明约两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桑珠所在的吉角村位于嘉措拉山半山腰上,后面便是著名的珠穆朗玛国家公园。目前西藏正在建设的“云端电网”——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沿线海拔最高的输电塔位(5357米)也在此山顶,该塔位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500千伏输电铁塔。

  国网拉孜县供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普布次仁回忆,上世纪90年代,该县只有一座装机1000千瓦的小水电站,用于县城照明。1999年电站被洪水冲毁,县城用电只能依靠发电机,供电可靠性非常差。

  “我清晰记得,受益于当时的农网改造,我们拉孜县于2004年1月正式并入大电网,告别缺电时代。”普布次仁说,但是一些偏远村落,由于交通、基础设施等限制,还是缺电。今年5月15日,吉角村正式并入藏中电网,这是拉孜县最后一个并入大电网的行政村落。

(责编: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