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高考倒计时— 这份备考攻略送给即将走上考场的你

王莉 发布时间:2020-07-02 09:0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烈日骄阳,蝉鸣阵阵

  青春的记忆

  注定要在这一刻停留并被铭记

  绿树成荫的校园里

  一群秣马厉兵的少年

  三更火,五更鸡

  笔尖刷刷迎未来

  ……

  因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高考延期一个月。

  十年寒窗苦,大大小小考试经历了上千场,但是高考始终让人充满期待且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翻开日历,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那么,考生应如何科学合理地复习,在高考时发挥出最大的潜力,考出最好的分数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拉萨市部分学校,采访了高三各科老师为考生备考支招。

  拉萨中学语文教师唐老师:查漏补缺化繁为简

  由于高考语文试题涉及的阅读量较大,平时除了对学生加强审题、答题技巧方面的强化训练外,唐老师更加注重在阅读时候,让学生保持平静的心态,养成他们快速进入状态,读得下去、读得进去的良好学习习惯。

  “要继续夯实基础,尤其抓实名句名篇默写部分,保证在考试时不失分。作文训练上,要关注时代、社会、国家、世界,关注身边事、家国事、天下事,作文训练尤其不能放松。”唐老师表示。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数学伍老师:熟悉样题和近三年高考题

  回顾错题,保持“手感”。填空题在高考数学中比例较大、分值较高,其准确性和速度直接影响高考成绩,建议每天用30分钟做填空题,力争达到省时、高效,为其他部分赢得时间;如若有空,可以把高三开学以来所有作业、试卷分批整理好,自己筛查一遍,在熟悉样题和近三年高考题的基础上,要认真找寻错题原因,并在试卷或者错题本上做好标注;在最后的复习阶段,一定不要过多地钻研难题、怪题,遇到难题做10分钟左右后可直接看答案,以免挫伤士气。

  拉萨中学物理李老师:集中做题,掌握知识点

  从往年来看,大部分学生会因为粗心容易在选择题上丢分。最后这个阶段,就是集中做题,要保证该掌握的在考试时不丢分。首先要保证先把现代物理学、磁场、电场、力的平衡、行星运动这些比较容易得分的题目先拿下;实验题中打点计时器、子弹加速度、瞬时速度基本是年年都要考的内容,电学中画电路图等也是必考的,平时多练习这些题目争取都拿下。最后两道计算题相对难一些,也要首先保证把会答的小题先答了。高考理综是在上午考,所以也会让学生提前适应这个时间,掌握好做题节奏。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英语朱老师:每天限时提高阅读速度

  英语内容多、考点广,押题猜中的可能性较低,仍需注重做题积累,应配合以往做过的试卷进行复习整理。对于学生而言,易错点有以下几类:听力部分同义词组的转换掌握不到位;综合型阅读题文中对应的关键信息提取错误;完形填空中对于一词多义的选项理解错误。

  复习备考,考生们应该注重实战训练:多写整卷,按照真实考试的时间设置计时训练,尤其是阅读部分,阅读量大篇目较多,应该每天限时提高阅读速度;听力每天进行常规训练,完成练习后对照原文进行总结归纳;结合常考作文,进行单词、词组、句型的归纳背诵,提高头脑中活用单词、语法的数量;注意书写,尤其是作文部分,做到整洁美观,在保证正确率的前提下多用并列句、复杂句,多用词组和复杂语法,争取高分。

  拉萨中学化学格老师 :复习效益要得到最大化

  在学生得到充足休息的前提下,复习效益要得到最大化,所以在有限的时间内需要进行合理的安排。首先需要学生根据自身情况定下冲刺阶段的最终学习计划,并且要严格执行,不能有例外,同时减少无所事事的时间。

  那么,做题方面要注意哪些呢?“对于化学科目来说,做题讲究方法和总结,因为不管题型怎么变换,所考察的知识点是不变的,所以学生要在老师讲题时注意所用到的解题方法,课下再通过对同类型的题目涉及到的方法和知识点进行总结思考,做到举一反三。”

  从往年看,学生在化学这门课上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较难把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和考题中考察的知识点联系起来。“也就是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都能学好,但做题时又不知如何下手。”格桑卓玛说,“对于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多做题目让学生明白和理解如何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点。”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历史阴老师:要做到“点要透,线要清,面要广”

  “点要透”是指要依据课标中的内容标准掌握每个知识点的内涵、外延及与其他内容的内在联系,做到准确理解、深刻理解、真正理解。“线要清”是指能够按时序构建历史知识的前后联系,形成贯通认识。“面要广”是指要善于对比同一时期中西方历史发展的不同,从而提升历史认识。最后几天,首先要回归课本,夯实基础知识,要把课本细致的再通读一遍,结合实际,总结历史发展规律,注意历史发展的延续性、传承性。其次,要把做过的习题重新巩固,尤其是错题,不仅要看,还要重做。在这个过程中要着重分析做题方法,只要牢记了知识,掌握了方法,便可以不变应万变,从而得心应手。

  拉萨中学政治周老师:依然强调对基础知识的掌握

  最后这个阶段强调的还是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文综就是要不断重复讲、练、背。学生要知道如何将学过的知识与时政联系起来进行分析,透过现象看本质,所以我们定了专业性较强的时政资料。”周帅说,“学生做题时容易粗心,对题干把握不准确,一定要注意再注意。”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生物张老师: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记忆

  生物题综合性强,考察细节,很容易抠字眼,所以考生一定要加强对基础知识的记忆,选修题分值大,易得分也易丢分,因此更要审好题再下手。“最后这个阶段考生一定要调整好心态,不能过分紧张更不能过于放松,应回归书本,落实书本最基础的知识,避免对于细节知识点的疏漏。”张雨清强调,对于平时训练中的错题,考生一定要再去复习一次,争取考试的时候能拿到应得的分数。

  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地理刘老师:回归教材考点重视答题技巧

  自然地理:自然地理的考察在高考中的比重较大,主要要求考生具备绘图能力、描绘和阐述地理事物,直接考查风带、气压带的成因;结合对气候的考查,分析气压带风带及其移动规律对气候的影响。

  区域地理:区域地理及地理学科的重要基础,高考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高考命题多以区域地理为背景,是涉及地理综合题的必然组成部分。

  人文地理:以工农业为载体的高考试题,往往具有学科内知识的综合性,因而成为地理中的高频考点。利用余下复习时间回归教材,牢固记忆课本知识点与地图,多做题,掌握一定做题技巧和命题规律,学会分析总结。

  最后,我们也郑重提醒广大高考考生,维护考试纪律,是每年高考工作的重中之重。

  广大考生要切实增强法律观念和自律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对高考报名、考试、招生过程中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视情节依照《刑法修正案(九)》《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9〕13号)《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教育部令第36号)》有关规定严肃处理,依法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责任。

  因此,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因为一时的糊涂和侥幸,以身试法,给人生留下污点,影响一生的发展。

  凡心所向,素履可往。在此,我们也祝愿全区的高考考生,只愿你,不负自己,少年们,加油!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