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西藏新闻 > 资讯

登珠峰者李富庆:祖国永远是让我最心安的力量

李琳海 发布时间:2020-07-03 16:23:00来源: 新华社

  如果以登山的高度去衡量一个人的视野,李富庆绝对是人生赢家,他曾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而且不止一次。

  今年5月27日11时,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李富庆就是其中的8名队员之一。

  2007年和2008年,因为参与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及正式活动,李富庆曾两次登顶珠峰,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

  “成功登顶珠峰是很多人的梦想,我是如此荣幸又幸运,亲眼见证了珠峰的雄奇与包容。每一次登顶,我对眼前这座圣洁的山峰就多一份敬畏。”李富庆说。

  44岁的李富庆老家在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景阳镇,从小性格活泼的他酷爱体育,篮球和足球是他的最爱。20世纪90年代,他曾相继进入大通业余体校和青海体工一大队进行竞走项目训练。后来,他转练马拉松项目。

  青海省体工一大队位于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内,适宜的海拔和良好的训练环境让这里成为最适合高原耐力训练之地,多巴基地也被誉为培养世界冠军的摇篮,切阳什姐等田径名将从这里一路走向世界。

  “常年在多巴基地耐力训练的经历让我有了良好的体能储备,作为在高原长大的孩子,我对高海拔运动没有太多抗拒心理。”李富庆说。

  2002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跟随中国登山队成功登上了位于青海的玉珠峰。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是昆仑山东段的最高峰,是中国民间登山运动兴起地之一。

  “当时我是以后勤保障者的身份登顶玉珠峰的,那次经历让我和雪山结下了不解之缘,为我打开了一扇从事登山运动的门。”李富庆说,当年10月,他正式进入中国登山队。

  后来,李富庆登过无数的山峰,他不仅熟悉山的性格,还学会利用风向推断天气。如今,他已成为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教练、中国登山队队员兼教练。

  山的沉稳,冰川融水的灵动让他在自然中思考人生,“站得再高,我们永远不能征服自然,学会挺拔和向自然低头不是对立的概念。”他说。

  他曾多次领教珠峰的凶险,每一次雪崩,都会令这位老登山队员心头震撼。无数次的经历让他深刻体会到,充分的准备和良好的后勤保障,会让登山者拥有更多前行的底气和力量。

  今年4月10日,登山队员到达了珠峰大本营,由于暴风雪天气,登山队两次推迟了原定于5月12日和22日的冲顶计划,其中一次他们已经登到海拔7790米的高度。

  “我们必须抓住最后的窗口期,如果再上不去,今年珠峰高程测量的任务就只能宣告失败了,但天无绝人之路,我们最终成功登顶,当时没有太多的兴奋,只是长松了一口气。”李富庆说。

  今年登珠峰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李富庆整整瘦了30斤,他的脸部被冻伤,但他无怨无悔。

  李富庆9岁的女儿李福烜上小学三年级,懂事的孩子从网上下载了珠峰的相关图片,登珠峰时,她按爸爸描述的样子在每一个途经的营地上画了一面旗。

  “从后勤、运输、修路到建营,登山讲究团队精神,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更感谢强大的国家,祖国永远是让我最心安的力量。”李富庆说。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