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夯实民生基础 建设吉祥察雅

刘金鹏 胡荣国 扎巴旺青 陈志强 朱杉 周婷婷 发布时间:2020-08-01 08:48:00来源: 西藏日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察雅县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经济总量不断增长,水电、医院、学校等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高,孕妇和新生儿死亡率大幅下降,免费义务教育普遍推广,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前,记者就察雅县脱贫攻坚相关问题对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其珠多吉进行了专访。

  2015年底,察雅县农牧区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全县6.6万余群众中贫困群众就有4688户、20829人,占全县人口的33%。其珠多吉告诉记者,通过5年的努力,至2019年底,察雅县总财力达26.42亿元,较2015年底的9.67亿元增长63.4%;2019年底,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14.75亿元,较2015年底的8.9亿元增长39.7%。2019年底实现138个贫困村退出,4161户20852人脱贫,历史性地基本告别绝对贫困。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区政府对外发布公告批准察雅县退出贫困县。

  人民健康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其珠多吉说,2016年以来,察雅县累计报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亿元,群众受益1.6万余人次;投入资金691.24万元对2.7万余名群众进行45类重点疾病筛查和5.7万人的包虫病筛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筛查做到了全覆盖;兑现农村低保对象保障资金、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困难群众临时救助等资金9000余万元;医疗救助4304人次,落实资金1497.06万元;全县五保意愿集中供养率达100%。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其珠多吉说,2016年以来,察雅县累计投入资金1.83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20所。投入学生“三包”经费1.58亿元,投入营养改善计划资金3202.52万元。兑现区市县困难大学生资助资金1081.72万元,受益大学生1555人次。强力实施控辍保学,入学率全面达到国家和自治区的相关要求。

  其珠多吉还表示,按照“智志双扶”和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工作要求,察雅县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的同时,还通过设置宣传牌、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报道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以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效,营造了浓厚的扶贫工作氛围。

  关于脱贫攻坚主要做法,其珠多吉介绍,在5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察雅县重点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注重分类施策,推进“五+N”扶贫措施。一是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立足区位优势和气候优势,将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长久之策和治本之举;二是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重要补充。严格按照“六靠、五方便、两避让”原则,2406户17251名群众住上了安全舒适、布局合理的新房;三是坚持把生态补偿作为双赢之策。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让21765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四是坚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积极推行制度控辍、条件控辍,做到应招尽招;五是坚持把社会保障兜底作为基本防线。解决困难群众的后顾之忧。同时,坚持其他各项工作服从于脱贫大局、优势兵力集中于脱贫大局、行业资源倾向于脱贫大局。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