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幸福花开新边疆】雪域高原上,这个县蔬菜瓜果香飘千万家!

董淑云 王若怡 邢明 发布时间:2020-08-20 14:54:00来源: 央视网

  时值八月,道路两旁的青稞被沉甸甸的籽实坠弯了腰。大多数的青稞还没有收割,时不时可以看到田里放着几个大暖壶,农民弓着腰在田里劳作。

  远处沧桑的山脉起伏连绵,远远望去山坡上“千沟万壑”,有的山顶上还能看到白白的冰雪。行至此处,便是西藏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北麓的隆子县。

  

  走进这个高寒边境小城的“菜篮子”工程园区,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标准蔬菜大棚映入眼帘,大棚里青椒、青瓜、番茄、葡萄等蔬菜水果长势喜人。向远望去,苍山环绕,顾盼左右,满眼绿植,瓜果的鲜香扑面而来。

  

  近年来,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通过种植各种纯天然蔬菜瓜果,不仅帮助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还丰富了群众的餐桌。  

  

  “我是从雪沙乡普卓村搬到隆子镇叶巴村搬迁安置点的,现在我和妻子都在这里工作。”村民群培是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的一名技术工,在搬迁之前,群培一家四口家里只有一亩地,由于群培身体不太好,收入来源主要靠妻子在外打工。

  搬迁到安置点之后,经过一个多月的培训,群培和妻子正式来到了“菜篮子”工程园区工作。群培家以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之后,居住条件不仅得到了改善,收入也增加了。2018年,群培一家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如今他一个月能有5000元收入,妻子能有3500元收入。在园区,群培认真学习蔬菜种植技术和农机具使用方法,很快便成为技术骨干,还当上了小组长。

  提到搬迁之后的生活变化,群培说得最多的两个字就是“方便”。“现在小孩上学方便,我上班也很方便,而且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就医也很方便!”

  

  去年大学毕业的扎西若杰也在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工作,除了他,园区里还有12名大学毕业生。

  “一个月基本工资5000元,有五险一金。”扎西若杰在园区里主要负责管理工作,出生在农村的他觉得自己“什么事都干得来”,也不怕从零开始学起。

  扎西若杰介绍,园区蔬菜瓜果生产主要考虑肥料、水分、阳光就这三个因素,而他要做的就是管理好这三个方面,“平时就是把各个温室的温度调好,白天、夜晚要什么温度,还有要调整肥料、水分的量”。

  提到未来,扎西若杰说自己并没有特别的规划,但他说,“我们老总是一个特别能干的人,现在我就想抓住机会跟他好好学习管理的经验!”

  扎西若杰说到的“老总”,正是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的负责人巴珠。

  

  2013年,巴珠成立了扎果村农牧民施工队,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业务不断拓宽、经营范围不断扩大,于是他在主营建筑施工队的同时,承包下了隆子县“菜篮子”工程项目基地。

  在巴珠的带领下,隆子县“菜篮子”工程园区现有生产温室244座,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可实现年产蔬菜250万斤。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该园区对370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每人分红1000元,已实现90人就业。此外,巴珠还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劳有所得。

  除了“菜篮子”工程园区,巴珠经营的扎果村日光温室大棚、隆子县“聂雄”高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等企业都为周边群众和大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让他们能够就近就便就业,同时也为他们铺就了一条增收致富路。

  

  通过“菜篮子”工程项目的实施,基地提供的蔬菜价格低于市场价20%左右,不仅在隆子县综合菜市场设立销售点对外销售,还为全县7所小学、1所中学和2所中心幼儿园、9个机关食堂提供绿色有机蔬菜。

  以前,隆子县群众“吃菜难吃菜贵”,饭桌上只有萝卜、白菜、土豆这“老三样”,随着“菜篮子”工程的实施,现在市场上蔬菜品种越来越多,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挑选购买。在这片雪域高原上,有机蔬菜绿意盎然,瓜果鲜香正飘向家家户户……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