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日喀则康马县让节约用餐成为新“食”尚

张斌 发布时间:2020-09-02 10:4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氛围重要指示精神,康马县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从三个方面狠抓文明餐饮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让警示“粮”言入脑入心。康马县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积极开展主题宣讲300余场次,张贴宣传标语500余处,发放宣传单页2000余份,受众7000余人,广泛推行“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餐桌浪费”观念进餐厅、进单位、进乡村、进校园、进家庭的“五进”活动,在全县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狠抓措施落实,让“光盘行动”成为新时尚。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干部职工后勤食堂大力推行“光盘行动”,日均用餐约300人次、光盘率达98%以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求,今年年初,康马县在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共5家单位食堂大力推行适度点餐取餐分餐制度,准确统计就餐人数,定量购买、制作食材,力促“光盘行动”取得实效。

  强化监管监督,让“剩宴”现象无处遁形。康马县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等内容纳入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等社会规范中,让适度餐饮成为风俗习惯。配套建立关于餐饮浪费行为的举报投诉、专项检查等制度机制,对造成严重餐饮浪费的予以批评曝光,推动形成全县崇俭戒奢的良好社会风尚。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