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海拔6000多米冰川上有个最孤独办公位,主人是位90后藏族小伙

梅建明 发布时间:2020-09-28 09:15:00来源: 扬子晚报

  近日,西藏拉萨市当雄县的唐古拉山脉冰川上的一个办公位火了,只见海拔6100米的山脉上,放着一张孤零零的办公桌,四下没有人烟也没有建筑,只有一片白茫茫的冰川,一位年轻的90后小伙坐在办公位上独对冰川风景办公,吸引了无数网友,大家称其为“全世界最孤独的办公位”。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了这位90后藏族小伙罗布仁青。阳光帅气的他,说到自己的这个办公位时,有些腼腆,“没想到一段视频让自己这么火,其实我的工作是监测家乡的水源地,在冰川上工作虽然辛苦,但这是我应该做的,我要对身后那么多用水的人负责。”

  高原冰川上的办公位

  他独享这一片风景

  在高原唐古拉山脉的冰川旁,只见一张办公桌摆放在空旷的山脉上,四周白茫茫的一片。这张办公桌被网友形容为“全世界最孤独的办公位”。近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到这张特殊工位的主人罗布仁青。出生于1992年的罗布仁青,2015年毕业于贵州的一所大学。两年后,他进入当地当雄县净土产业投资发展公司,入职水厂,并专注于水质监控和检测方面的工作,他所在的水厂主要是提供来自7111米念青唐古拉山的冰川融水,因此他经常需要在冰川上工作。

  由于工作需要,2017年,刚刚参加工作两三个月的他向领导提出在冰川旁设立一个办公位的想法,被采纳了,便有了这样一个独一无二的“孤独办公位”。


罗布仁青和他的“孤独办公位”

  “以前是取水样后带回来检测,后来是背仪器到现场,现取现做检测。”罗布仁青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山上都是山坡和砂石,放电脑和仪器很不方便。他和同事在附近搭了这个办公位后,放器材就方便多了。“这里没有人来,办公位放在这里很安全,不用的时候,我就用帐篷罩住。”

  “办公位所用的物品都是我和同事一点点背上山的,经常走一段歇一段,相当不容易。当时把办公位安装好后,我高兴极了,有强烈的浩渺空阔感;坐在办公位上,俯视周围冰川,真有独享这一片风景的豪迈。”罗布仁青对记者说。

  每周一次取水

  一次往返近300公里

  罗布仁青告诉记者,他大学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后来因为工作需要,才转行做水质检测。“这个过程其实挺困难的,接触和自己所学专业完全不一样的内容,相当于从头再来。”罗布仁青说,入行时很多知识都不了解,跟着师傅后面学,之后越来越熟练,就能一个人单独到高原冰川上取水样。


罗布仁青上山取水

  “我去冰川的次数还是有限的,刚开始时,每周去两到三次,现在基本上每周去一次。”罗布仁青介绍,从位于当雄县的公司驱车到达唐古拉山脚下,要2到3个小时,约140 多公里,然后才能步行上山。沿着陡峭的山坡,要走3至4公里,需要一个多小时。到了水源检测地后,他要到三至四处点位取水样,他的办公位就设在其中一处取样点旁边。

  “唐古拉山海拔7111米,我并没有到山顶上去过,一般都是在海拔6200米到6400米处工作。”罗布仁青说,当雄县的海拔平均高度为4200米,在海拔4200米到海拔6000多米的冰川上工作,上山过程尤为困难,往返近300公里,费时8到10小时。“有时带些自热饭,在山上对付着吃一下,有时会到山下一个小集镇上买点东西吃。”

  高原办公

  他最担心大风、感冒和野兽

  “这里一年四季都冰雪覆盖,冬季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再加上冷风凛冽,脸上手上像被刀子刮一样生疼。”罗布仁青向记者介绍,每年的冬季是上山最难的时候。“最怕遇到大风、感冒和野兽。这里的风大得很,几乎要把人给吹走,你得弯着身子,有时还得扒着石块前行。”罗布仁青对记者说,当地的风不仅大,还有沙尘,风里夹带着沙子,迎着风眼睛都睁不开。当雄县属高原大陆性气候,8级以上大风年均可达74天,最多可达128天。


罗布仁青在工位上工作

  感冒也是很可怕的,在高原上感冒发烧会让机体耗氧量更大,加重高原低氧,感冒病毒会因此损害呼吸道上皮,易发生高原肺水肿,有致死的危险。罗布仁青告诉记者,自己上山取样检测水质时曾两次患了感冒。“头疼欲裂,非常难受。”罗布仁青说,但为了检测,他还是忍着身体上的不适前往,“因为我要对身后那么多用水的人负责。”

  罗布仁青介绍,野兽出没,也是一大危险。“野兽一般出现在海拔较低的有植被覆盖的地方,通常有狼、狗熊等等。当地居民说见到过的,我很幸运,都没有碰到过,但必要的防备还是要做的。”

  用“全世界最孤独的办公位”

  守候珍贵宝藏水

  “90后”的罗布仁青活泼阳光,也许是因为工作太忙,至今还是单身。罗布仁青的父母是牧民,家里养了40多头牛和40多只羊。“牛还养着,羊现在都卖了,一只羊可卖到一千多元,家里的收入还是不错的。”罗布仁青说,牛如果要卖的话,一头要卖一万多元,后面还要继续养殖,也需要部分投入。

  罗布仁青所在水厂的总经理扎西次告诉紫牛新闻记者,他们水厂的水源是冰川融化的水,没有受到任何污染,给用户提供的水是最优质的。而罗布仁青则是守护这一片水源的一份子,像他这样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为建设家乡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罗布仁青在工作

  罗布仁青说,他很多大学同学毕业后去了一线城市,自己回到家乡,守护这一片珍贵的水源。“同学们都调侃‘别人靠天分吃饭,我是靠天吃饭’,天天写的是水质报告。”罗布仁青笑着对记者说,“虽然在冰川旁的办公环境比较恶劣,但自己和同事能为保护水源做一些工作,感觉还是挺幸福的。”

  罗布仁青和他这个冰川上的办公位火了,网友纷纷为他点赞。不少网友为他的精神感动,更有人羡慕他工作的环境,世界独一无二。对此,罗布仁青有些不好意思,他多次对紫牛新闻记者表示,其实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还有很多同事也参与了,让自己享有这些赞誉有些受之有愧。“我们其实是想家乡的好水让更多的人知道,把这些好水带给大家。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的年轻人可以加入到守护我们地球水资源的行列中来。”罗布仁青说。

  “因为这个视频和这个特殊的办公点,罗布仁青和他所在的水厂火了。其实,水产业已经成为我们当雄县的一个支柱性产业,也想向外推介一下。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越来越多像罗布仁青一样的年轻人,回乡来守护这片水源,参与建设家乡!”西藏自治区当雄县宣传副部长边贵热情地向记者表示。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