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团队开展西藏两栖爬行动物野外考察

李海霞 发布时间:2020-10-15 09:09:00来源: 西藏日报


西藏温泉蛇。图由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团队提供

  日前,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团队来到西藏,开启了西藏两栖爬行动物野外考察。第一项计划是考察西藏温泉蛇的栖息地现状,并收集部分环境因子数据和样品。考察结束后,科考团队会根据考察中收集的图片资料,编写与青藏高原两栖爬行动物相关的科普书。记者 李海霞

  “我们这次考察是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家堂研究员团队,参与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专题。”参与科考的蒋珂告诉记者,“主要任务是调查青藏高原两栖爬行动物多样性。其中,针对西藏温泉蛇的考察目的,主要是对西藏温泉蛇生境中的环境因子数据进行测量和收集,例如测定水温,取土壤样品和水样品。”

  记者了解到,此次针对西藏温泉蛇的考察并非首次。西藏温泉蛇是青藏高原的特有物种,一直以来受到广泛关注,有多个团队都针对西藏温泉蛇开展过考察和研究。“我们这次考察范围涉及拉萨市、日喀则市、阿里地区、林芝市等。西藏温泉蛇的考察主要在当雄县羊八井镇、尼木县、萨迦县、墨竹工卡县、工布江达县等区域。”蒋珂介绍。

  据悉,西藏温泉蛇是世界上已知分布海拔最高的蛇类物种,根据目前的调查和文献记录,其最高分布海拔可达4800米。每一种生物,在生态系统中都有其特殊定位和功能,其他物种无法取代。西藏温泉蛇是捕食者,主要以高原鳅、裂腹鱼等小型鱼类以及高山倭蛙为食。

  同时,记者也了解到,虽然名为温泉蛇,但其实它们一般也不会直接在温泉里活动。因为未经调节的天然温泉,温度很高,通常还含有硫磺等物质,不适合温泉蛇活动。“温泉蛇之所以出现在温泉附近,主要是因为有温泉的地方就有地热,青藏高原冬天很寒冷,要度过寒冬就必须依赖于地热。有它们分布的地方,附近一定有地热、温泉。另外,因为需要捕食小型鱼类和高山蛙,所以附近一定会有水域(溪流、小河、沼泽等),而且环境状态一般也会比较好。”参与此次科考的一位科研人员介绍。

  那么,通过此次调查,西藏温泉蛇的栖息地现状如何?西藏温泉资源现状是怎样的呢?科研人员介绍:“从这次调查来看,西藏温泉蛇的栖息地环境大部分都还不错,个别地方有人为开发,可能会有影响,但只要不破坏栖息地的水源,影响就不大。希望以后大家更多关注西藏温泉蛇。从西藏温泉资源方面来看,应该说是很丰富的,有的地方开发为可以泡温泉的场所,有的还很原始。”

  科研人员在调查中也发现,有西藏温泉蛇分布的地方,当地人一般都知道它们,并且具有很强的保护意识,这对于温泉蛇的保护来说,是一个积极因素。“目前看来,还不需要采取特别的保护措施,只是希望尽量不要在西藏温泉蛇的栖息地范围内进行大规模开发,如果有开发活动,注意不要破坏西藏温泉蛇栖息地的水源和地热环境。”蒋珂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