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在世界屋脊教授缝纫技术的“浙江裁缝”

田金文 发布时间:2020-10-20 08:45:00来源: 新华社

   到西藏人都觉得远的阿里地区教缝纫技术,浙江台州人王水英现在想起来还觉得不可思议。

   “当时在西藏的老乡说,这边的服装厂需要请个老师,问我来不来。因为一直想来西藏,所以我没有犹豫就过来了。到了拉萨才知道,阿里离拉萨还有1000多公里,太远了。”王水英说。

   王水英今年50岁,18岁开始从事裁缝工作,已经在温州服装行业小有成就,在海宁还开了自己的服装厂。

   邀请王水英教学的康乐新居服装厂是西藏阿里地区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建设的扶贫车间。虽然缝纫机、裁剪机等设备齐全,但因为没有专业的老师,牧民群众对缝纫技能的掌握还不熟练。

   “这儿的工人们以前都是牧民,没有接触过缝纫,虽然已经在厂里学了一年多的时间,可很多人还是连线都车不好。”王水英只能从最基本的车线、压脚、穿线教起。有时,出于对产品质量的严格要求,她会让工人返工好几次。

   除了教缝纫,王水英还完善了车间管理,把裁剪区、熨烫整理区、缝纫区各项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慢慢地,服装厂的产品质量上去了,样式有了很大改观,订单也多了起来。

   “跟着王老师学了很多东西,我现在穿的工作服就是自己缝的,之前我根本缝不出来。”服装厂工人格桑曲珍说。

   今年,康乐新居服装加工厂承接了阿里地区七个县的校服、窗帘、环卫工人工作服等产品的生产。

   “目前服装厂里有30多名工人从事服装制作,我希望尽快教会他们,生产出让市场满意的产品,帮他们多挣一些钱,过上更好的生活。”王水英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让450余年老技艺传承下去

    达普林耐家族裁缝技艺起源于约公元1560年,创始人是著名的裁缝师吉热。[详细]
  • 创业者布珠的梦想与期望

     “我现在最强烈的一个想法就是赶紧扩大合作社,这样就能让更多的困难群众来我们这里赚钱,让大家的收入更高,生活更好,再带动更多的村致富。”[详细]
  • 新时代赋予藏文化更多新亮点

    U020180814326236325438.jpg
    一场藏民族服装与服饰展演活动,体现的不仅是匠心与创新的结合,更是对藏文化的深刻解读。细微处的设计、流畅的裁剪和缝合,无不体现出设计师的用心和艺术品味;色彩的完美搭配、配饰的精心运用,无不诠释着浓厚的藏韵风情。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