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墨脱德兴乡:山里茶飘香 群众奔小康

欧小苏 邓青 发布时间:2020-11-09 09:10: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西藏墨脱县城出发,沿蜿蜒山路驱车近8公里,就可以到达门巴族聚居地——德兴乡。

  德兴乡海拔1100多米,属典型的亚热带气候。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德兴乡将扶贫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围绕“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具体要求,着力强优势、补短板,因户因人施策,合力推进脱贫攻坚,2019年12月,全乡贫困人口85户383人全部脱贫,当地1693名群众走上了小康之路。

  “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位置偏远,但作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我们始终能感受到祖国的温暖……”德兴乡德果村村民多列扎感慨地说。

  “好田好地都种茶了,将来拿什么喂饱肚子?”“这种茶的好处可多了去了,听我细细给你讲……”

  2016年前,德兴乡主要以种植玉米为主,由于农业技术落后、管理不善,玉米种植产量低、收益差,当地群众的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协调县农业农村、林业部门,专门从市里请来了农业林业专家,对德兴乡农业发展滞后问题“问诊号脉”,根据专家的“治疗”方案,德兴乡党委、政府决定,以该乡荷扎村为试点,大力发展高山有机茶种植业。

  “德兴乡山地多、平地少,土壤多沙、粘性低,非常适合种植茶叶。”县纪委监委干部王小辉说。

  发展的目标明确了,乡里的党员干部都干劲十足,准备在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征程中“大显身手”,然而,很多群众对乡里的决定并不理解,更不支持。

  “群众的担心不无道理,一般而言,茶树种活后,3年后才能有收益,这期间群众生活就没了着落。”为打消群众顾虑,县纪委监委部分工作人员与乡党委政府党员干部一道,一方面积极向县委、政府汇报,争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一方面深入群众,挨家挨户进行宣讲,打消群众顾虑,引导他们解放思想,激发发展茶产业的内生动力。

  “茶苗、肥料等都由政府送货上门、免费提供,前3年政府对茶园给予每亩4000元的补贴,我们除草、施肥、剪枝,都能拿到工资,村里好几个人作为代表到四川雅安、林芝波密等地实地考察,政府还请了专家担任技术顾问,把一些村民培养成技术能手……”这一系列举措让不少村民吃下了“定心丸”,信心满满走上了“种茶路”。

  “清明前后,独芽160元一斤,一尖一叶40元一斤,一尖两叶35元一斤,村民手脚麻利的,一个人一天就能收入五六百元。今年,我们还将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再种1900亩……”墨脱县副县长、德兴乡党委书记王桂兰介绍说,德兴乡坚持以产业脱贫为支撑,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实施“一村一策”,多渠道发展村集体经济,在重点发展茶产业基础上,有的村种上了枇杷、香蕉等亚热带水果,有的村建起了竹编加工厂,有的村还种上了深受消费者喜爱的红米……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不断拓宽,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疫情影响,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的担子更沉,身为德兴乡纪委书记的周自豪一刻也不敢放松。

  “脱贫不是为一时摘帽,脱贫后不返贫才是真脱贫。”周自豪说,目前德兴乡已经建立了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时跟踪6户边缘户21人和5户监测户25人的家庭情况,对收入可能骤减或支出骤增的,由乡(镇)和驻村工作队包村到户、村“两委”班子及乡科级以上党员干部包户到人,实行“四对一”帮扶措施,按照“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原则,安排专人负责劳务联系和对接工作,建立完善人才信息库,提供劳资需求咨询,并形成辖区内在建项目优先吸纳本地劳动力的制度,帮助贫困群众就业。2019年,德兴乡劳务输出1692人次,创收534.78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6万元。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