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2021年2月12日两个新年相遇 专家解读春节与藏历新年的间隔规律

赵越 发布时间:2020-11-10 09:5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间,2020年已接近尾声,即将迎来崭新的2021年。许多市民纷纷提出疑问,2021年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是在同一天还是相差一个月呢?带着广大市民的疑问,记者走进了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听天文历算专家旦增揭秘,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的间隔规律。

  专家解答:

  两个新年在同一天

  一直以来,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之间的“时间差”一直是市民们津津乐道的热点问题之一,因为这直接关系着“上班族”该如何安排假期。

  在西藏,几乎每个藏族家庭都会有一本《西藏天文气象历书》,作为安排农事、节日庆祝、婚丧嫁娶等一系列日常事务的依据。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副研究员旦增介绍,2021年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是同一天,即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在这天人们将迎来传统的农历春节,即2021年农历正月初一。同时,这天也是藏历铁牛年一月初一,是喜乐丰收的藏历新年。

  比如在2020年,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之间相差一个月。2020年1月25日是农历春节,直到2020年2月24日才迎来藏历新年,两个新年之间相差一个月。旦增说,每年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之间的时间间隔都不太相同,但是也有迹可循。

  三种情况:

  农历春节和藏历新年间隔

  自治区藏医院天文历算研究所的天文历算专家介绍,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之间的时间间隔大致有三种情况,第一种是同一天,第二种是相差一个月,第三种是相差一天。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种情况并不是轮替出现,也可能出现连续两年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是同一天的情况。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出现以上这三种情况呢?旦增介绍,首先,当农历与藏历在同一个周期内出现闰月时,就有可能出现同一天或者是相差一天的情况;如果藏历单独出现闰月,就可能出现相差一个月的情况;如果农历单独出现闰月,也有可能出现相差一个月的情况。

  “根据藏历历法推算,每两年八个月十五天就会出现一次闰月。”旦增进一步解释。

  藏历历法:

  正式使用于公元1027年

  藏历新年的确定,是与藏历的使用有密切关系的,现行藏历正式使用于公元1027年,并沿袭至今。藏历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藏历纪年中的一“饶琼”为60年,这与一“甲子”的时间一致。藏历中也一直采用五行配十二生肖的纪年方法,用五行代替十天干,甲乙为木、丙丁为火……以十二生肖代替十二地支,即子为鼠、丑为牛……依次类推。

  藏历还设24节气,对西藏地区作中长期天气预报,对五大行星运动和日月食也作预报,体现了藏历是阴阳合历。可以说藏历是在西藏原始物候历的基础上,吸收了多种历法精华,形成独特而科学的历算体系。藏历的推算主要借助沙盘来进行,还要去野外通过天文观测进一步确认这个时间。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