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来沈志愿者高阳忆抗疫志愿服务难忘瞬间

发布时间:2021-02-06 08:16:00来源: 中新网

西藏来沈志愿者高阳忆抗疫志愿服务难忘瞬间
每天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沈阳2月5日电 (赵桂华)“你是西藏来沈阳的志愿者高阳吧?车钱别给了,就算是我对沈阳抗疫的一种支持吧。”这是辽宁沈阳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日前在认出高阳后说的话。

收集垃圾。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收集垃圾。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西藏来沈阳从事抗疫志愿服务的27岁女孩儿高阳5日向记者讲述了许多在沈期间的难忘瞬间。此外,她还表示,自己6日就要启程回大连老家过年了。

给垃圾做消杀。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给垃圾做消杀。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脱下防护服,那是真爽呀!”

  自今年1月以来,高阳在沈阳一共做了26天的志愿者。她在沈阳市铁西区疫情封闭园区沈铁兴工佳园做志愿者时,每天工作8小时,干的最多的活儿是为她所负责的楼里居民收集垃圾,然后进行消杀,再就是为封闭在家里的居民送快递、外卖,还要守在单元楼道,紧盯居民群的需求信息。

为封闭在家居民送快递。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为封闭在家居民送快递。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沈铁兴工佳园解封后,高阳又向铁西区文明办申请,到沈阳最后一个封闭园区继续从事志愿服务。

  先后见证了两个封闭园区解封后,高阳选择奔赴下一个岗位,在隔离酒店做档案更新工作。

接受央媒采访。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接受央媒采访。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其实,志愿者的工作就是这样,普普通通,没啥感天动地的大事儿,没啥可写的。”高阳说起自己所做的事儿,总是觉得没啥可说的。

  当被问及“每天穿厚重的防护服工作很长时间是否难受”时,高阳不假思索地回答:“北方冬天冷,穿防护服,倒没觉得太难受,人家医护人员整天穿着,都能坚持,我有啥不能的呢?不过我每天脱掉防护服时,那是真爽呀!”

穿防护服。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穿防护服。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你就是西藏志愿者高阳呀?”

  说到在此间令其感动的人和事儿,高阳告诉记者,有一次,她给封闭在家的居民送外卖,担心外卖凉了,她用最快的速度给送到了,当转身要离开时,接过外卖的大姐激动地说:“你就是那个西藏志愿者高阳吧?谢谢你哈!”高阳心里不禁为之一暖。

领防护用品。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领防护用品。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还有一次,高阳乘坐出租车,被司机一眼认出,一路上跟她热情地唠起志愿者话题,并表示不收车费。在高阳的再三坚持下,司机才收下车费。“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是这些瞬间让我非常感动。”

  回到西藏继续志愿服务

  高阳是大连市庄河人,4年半前,在沈阳工业大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班戈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今年1月7日,在网上看到沈阳市铁西区招募封闭园区疫情防控志愿者消息时,马上跟单位请了今年的72天年假,辗转数千里来到沈阳,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

1月9日晚刚到沈阳。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1月9日晚刚到沈阳。 铁西区委宣传部 摄

  “虽然我到西藏好几年了,也适应了那里的饮食习惯,但是我骨子里还是喜欢吃东北菜。”5日,高阳离开了志愿者岗位,她和朋友一起吃了烤串、铁锅炖等东北特色美食。

  谈到此行最大的收获时,高阳说,精神上得到了很大满足。她表示,工作单位很支持也很关心她来沈阳做志愿工作。她的志愿行为也带动了西藏班戈县志愿者协会成立,预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人加入志愿者组织。

1月8日在西藏那曲开往拉萨火车上。 受访者供图 摄
1月8日在西藏那曲开往拉萨火车上。 受访者供图

  “如果年后有可能,我还想返回沈阳隔离酒店做志愿服务。”高阳告诉记者,今后人生路,有机会她都会去做志愿者。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