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十三五”期间西藏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断点” 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三千亿余元

发布时间:2021-02-16 09:33: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西藏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西藏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促消费工作部署,通过促进重点消费支撑消费升级,通过补齐短板弱项挖掘农村消费潜力,通过强化政策保障,优化消费环境,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断点”。“十三五”期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达3388.83亿元,较整个“十二五”时期增长82.18%,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进一步巩固。

  数据显示,“十三五”时期,西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先后突破500亿元(2016年)、600亿元(2017年)、700亿元(2018年)大关,几乎是一年一个大台阶。202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745.78亿元,较“十二五”末增长56.33%,全区促进消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十三五”时期全区消费市场特点显示,汽车消费升级换代加快,农村居民汽车消费增长迅猛。数据显示,2019年,全区农村居民平均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32.35辆,比2015年增长103.46%。同时,2021年1月5日,由商务部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政策利好将加速全区汽车消费增长。

  “十三五”时期,西藏网上零售额实现井喷式增长,年均增长达94.43%。2020年,全区网上零售额116.7亿元,同比增长122.29%。较“十二五”末增长2678.57%,增长了近27倍。

  据悉,今年2月初,自治区商务厅印发了《关于扩大内需全面促进消费的实施意见》,旨在全力激发“十四五”消费潜力,突出内需对经济增长的引领作用,推动“内循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