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次仁拉姆

发布时间:2021-03-27 08:13:00来源: 新华社


次仁拉姆肖像(2021年2月10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今年95岁的次仁拉姆,出生在西藏隆子县桑昂区一个破牛棚里,在阿妈背上和牛棚里度过童年。从6岁开始,她就给领主当朗生(农奴),饱尝了生活的辛酸。

   次仁拉姆回忆道:“我6岁就被卖给了另外一个领主,那时候我照顾管家的孩子,我当时特别瘦小。我照顾的孩子特别胖,我要背着他,经常会摔倒,他一哭我就会被打。”

   朗生可以被农奴主随意买卖或者赠送。12岁那年,次仁拉姆被迫离开父母,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桑嘎庄园。

   1959年,次仁拉姆所在的桑嘎村迎来了民主改革的春天。这一年,次仁拉姆同西藏百万农奴一起翻身得到了解放,当时政府给她全家3口人分了房子、土地和绵羊。

   在次仁拉姆的鼓励和带领下,1961年3月,“穷棒子互助组”这个西藏第一个由昔日朗生组成的互助组在乃东县(今乃东区)桑嘎村诞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次仁拉姆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被选为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如今,次仁拉姆与女儿一同居住在山南市泽当镇,过着幸福安康的晚年。


次仁拉姆讲述旧西藏时期的悲惨经历(2021年2月10摄)。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拼版照片:左图:1965年9月8日,西藏自治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了西藏自治区主席、副主席和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委员。 次仁拉姆(右一)作为代表正在投票。(新华社资料照片)。右图:1979年次仁拉姆(前)带领公社社员开展科学种田,在田间观察冬小麦和蚕豆套种情况(新华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拼版照片:上图:1978年次仁拉姆(前)劳动休息时和社员交谈(新华社资料照片)。下图:1979年次仁拉姆(右)在全国劳动模范授奖大会上(新华社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拼版照片:上图:次仁拉姆(左一)和互助组成员在田间劳作(资料照片)。下图:次仁拉姆(左前)在社区居委会里学习太极拳(新华社发 车刚 摄)新华社发


这是次仁拉姆的身份证(2021年3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次仁拉姆(中)和互助组成员后代合影(2017年2月28日摄)。新华社发(车刚 摄)

(责编: 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