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首次拍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麝影像

发布时间:2021-04-20 09:09:00来源: 西藏商报

  近日,一名观鸟爱好者在山南市卡久寺进行鸟类观赏时,偶遇一只黑麝并拍了下来。据西藏自治区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处确认,这是在西藏首次拍到的黑麝影像。

  据悉,黑麝在我国数量稀少,适生范围有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野生麝在世界范围内只分布于亚洲东部,中国是其主要生活区域,遍及全国20多个省、直辖市、西藏自治区。中国麝类动物有6种,其中喜马拉雅麝、林麝在西藏也有分布。

  黑麝到底是什么物种呢?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黑麝是一种鹿科麝属动物,十分稀缺,黑麝的主要生活区域在高山暗针叶林、针阔混交林等,很多人看到该生物,可能会感觉和林麝很相似,但这不是同一种动物,两者最大的差别是在脸和颈部,黑麝脸和颈部无白色斑点,而林麝是有一条比较宽的白色带纹,一直延伸至腋下。

  记者联系了山南市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次在山南市卡久附近拍摄下来的黑麝影像,是一名观鸟爱好者拍摄下来的,也是第一次在山南发现,黑麝在我国数量稀少,适生范围有限,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下一步,山南市林草局相关科室也将展开调查。

  黑麝为什么这么少呢?“该生物种群本身数量就不大,加上黑麝的利用价值极高,所以针对黑麝的非法捕猎问题非常突出,人类主要为‘猎取麝香’而捕杀黑麝,所以导致其种群数量下降。”西藏自治区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今在西藏看到稀缺性的生物种群,我们都应该站在保护的角度来维持,提高物种保护意识,增强保护野生动物多样性、共建生态文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减少对它们的影响,人类活动不要涉足于它们的圈层,这样才可能将整个生物种群扩展起来。”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林草局获悉,目前西藏森林覆盖率达12.31%,湿地面积达448.87公顷,湿地保护率达68.75%。这使得稀缺动植物不断出现,野生动植物群体不断扩大。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