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墨脱茶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金叶子”

发布时间:2021-05-19 09:16: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西藏墨脱茶叶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金叶子”
图为5月18日,西藏墨脱背崩乡门巴族民众采摘茶叶。江飞波 摄

  “我们背崩乡以门巴族为主,现在全乡拥有茶园近6000亩,2021年可采摘面积2000多亩。”5月18日,西藏墨脱县背崩乡扶贫专干胡新启对记者说,乡里于2014年开始种植茶叶,如今已成为“墨脱红茶”重要的茶青供应地,茶叶成为带动民众增收致富的“金叶子”。


图为航拍背崩乡背崩村檫曲卡茶园,远处为雅鲁藏布江。江飞波 摄

  墨脱县位于西藏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下游,喜马拉雅山脉东端南麓,气候适合茶叶种植。

  背崩乡背崩村委会副主任白玛江措说,该村所拥有的檫曲卡茶园共1268亩,2018年开始大量产茶,“茶园按家庭人口数量划分给了全村村民,平均每户约有8、9亩。”他说,在重要的采茶节点,县茶厂会组织大家一起采摘,而平时村民们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行采摘。2020年,檫曲卡茶园为全村每户家庭实现增收5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


图为5月18日航拍西藏墨脱县的茶园。江飞波 摄

  18日上午,在檫曲卡茶园,现年60岁的门巴族卫疆老人正在采茶。卫疆说,茶叶现在已成为墨脱特产,不愁销路。村民们已逐渐成为熟练的采茶人,“手脚麻利的话,一天可以采摘十多斤茶青。”


图为西藏墨脱县雅鲁藏布江边的茶园,如今茶叶已成为墨脱县的特色产业。江飞波 摄


5月18日,墨脱县门巴族民众卫疆在茶园采茶。江飞波 摄

  墨脱县官方介绍,全县目前拥有茶园90个,面积达2.59万亩,种植品种有梅占、福鼎大白、黄观音、凤凰单丛 、储叶齐等。2021年初,全县预计可采摘面积达8401.36亩。自2015年实现第一批茶青采摘以来,墨脱县累计采摘茶青62.57万斤,为农牧民增收1842.66万元。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