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海拔3300米的“背包警察”:“我们多走点,群众就能少走些”

发布时间:2021-05-20 09:29:00来源: 法治日报

  在西藏的群山延绵中,有一个名叫日通的地方,它隶属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这里的平均海拔3300多米,是个典型的山区乡镇。但是在这个偏僻的地方,却有着8名不平凡的民(辅)警,为了让群众少跑腿,民(辅)警们就将各种工作物品装进背包,每天上门挨个为村民服务,“背包警察”便是当地村民对他们的亲切称呼。

  一大早,日通派出所的警车在山区的道上蜿蜒而行。转过一个又一个峭壁,爬了一个又一个山头,警车在山上越爬越高,山间的尘土也变得越来越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警车停在了虫草采挖点,剩下的一段路他们要徒步前往。

  刚到虫草采集点,民警们便从他们的警务背包中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宣传手册,与村民席地而坐,进行普法宣传,教育引导和帮助群众做好草原植被保护、生活垃圾收集与处理,提醒群众注意用火安全。

  警务背包中不仅有宣传手册,还有民(辅)警们自己花钱为群众买好的常规基础性药品和血压仪。民警说,这个时候背包还会变成移动储药箱,因为现在正值虫草采挖期间,天气变化快,虫草采挖人员极易生病,这些药便能派上用场。

  他们的警务背包如同百宝箱,他们把证件办理、执法办案、法律宣传、安全防范、信息采集等警务工作装进警务背包,进村入户,将警务工作送到田间地头,还把社情民意、群众诉求同时纳入其中。“背包警察”连接着山里与山外的世界,也连接着党和人民之间的真挚感情。

  仅2021年上半年,日通派出所“背包警务”累计为行动不便群体办理身份证20个、送证400余张、解决无户口群众6例、调解纠纷8起、信息采集1244户6146人、收到锦旗和感谢信2次、送温暖20余次。

  背上警务背包,行走在大山之间,承载着一方百姓的重托与希冀,践行着基层警察的情怀与担当。

  风霜雨雪,无怨无悔。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