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新闻 > 西藏新闻

西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覆盖率94.8%

发布时间:2021-09-27 10:57:00来源: 西藏商报

  为规范西藏建筑市场秩序,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人社厅印发了《西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细则》对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范围、项目信息采集、专用账户管理、工人工资支付管理等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获悉,截至目前,西藏落实实名制管理项目数2437个,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94.8%,基本实现了全覆盖。

  西藏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

  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住建厅了解到,自2019年底以来,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和工资银行代发工作。特别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以来,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督促各市地住建部门组织开展了50余场次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专题培训和宣传贯彻会议,对各县区逐一进行实操培训,基本覆盖全区所有区县。

  同时,西藏自治区住建厅针对推进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全覆盖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了四次覆盖全区的执法检查,共检查7市(地)150余个在建项目,发出整改通知35份,执法建议书66份,转办市(地)查处案件8起,锁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信息150余家次。

  “截至目前,西藏在建房屋市政类工程建设项目2571个,落实农民工工资专户项目数2522个,落实率为98.1%。其中落实实名制管理项目数2437个,实名制管理覆盖率达94.8%,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为期近一年的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西藏建筑市场主体的违法空间实现有效压缩,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直接接访的住建行业欠薪案件较去年同期减少90%以上。

  施工现场考勤实行信息化管理

  此次西藏自治区住建厅印发实施的《细则》中,对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范围、项目信息采集、专用账户管理、工人工资支付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规定,进一步明确了西藏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的方向和举措。其中,“西藏自治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实名制平台)作为西藏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的基础性平台,将对工程项目信息采集、工资专户开设、工人实名登记、工人电子合同签订、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登记、缴纳工伤保险登记、施工现场考勤、工资代发等进行大数据管理,对建筑工人工资支付情况进行预警。

  同时,西藏建筑工人施工现场考勤也将通过实名制平台实行信息化管理。记者了解到,所有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项目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及建筑工人都将纳入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范畴。

  “施工总承包单位或直接承包建设单位发包的专业承包单位应当在建筑工人进场上岗前,在实名制平台完成项目登记、安装考勤设施设备、配备劳务员(劳资专管员)等工作,将参与本工程建设的所有建筑工人及项目管理人员、关键岗位人员实名信息录入平台,进行动态更新管理,并且对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西藏自治区住建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西藏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通过电子化线上招标的项目,将由“西藏自治区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一体化工作平台”自动向实名制平台推送工程项目信息数据。线下招标的工程项目,将由各市(地)、县(区)住建部门在招投标监管或监督检查中督促其进入实名制平台接受监管。对已经办理施工许可证的线下招标的工程项目,将由施工许可证办理部门在该平台填报工程项目信息数据并自动推送至实名制平台。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