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每日一习话】大道不孤 天下一家

发布时间:2021-01-03 16:43:00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习近平: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患难方显真情,磨砺始得玉成。习近平主席这段话深刻阐释了民生福祉、民族复兴与国际合作之间的内在关联,也表达出他对携手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共识、共克时艰的殷切期盼。

  面对疫情的肆虐,国际社会秉持“天下一家,大爱无疆”的理念,精诚合作,齐心抗疫,在中国和世界的“至暗”时刻,谱写了“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动情合作佳话。同样,在全球疫潮高峰时,中国政府主动分享抗疫经验、提供抗疫物资、派遣救援力量,展现了“和衷共济,天下一家”的济世情怀,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发挥出引领和示范作用。

  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变的是济世初心。新的一年,中国政府既会在合作抗疫上提供中国方案,也会在提振全球经济中继续扮演中坚力量,继续彰显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的大国情怀和大国形象。

  2021年,世界迎来“后疫情时代”,全球各国更要扩大合作领域,重构合作框架,坚持以合作促发展,以合作促安全,共同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根基,共同为铸就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