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时政要闻

习近平冬奥行丨首站来到首都体育馆

发布时间:2021-01-18 21:16: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首都体育馆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1月18日上午,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首站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

  走进“双奥场馆”——首都体育馆。

  初建于1968年的首都体育馆,是国内第一座人工室内冰场,见证了众多中国体育的大事记。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时曾作为排球比赛的重要场馆。如今53岁的老场馆将再次转换身份,承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项目。1年后,冬奥会的14块金牌将在这里产生。

  为了满足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训练需求,首都体育馆进行大规模改扩建,秉承“修旧如旧”的理念,充分传承与利用现有场馆的设施,改造后总建筑面积4.54万平方米。

  场馆采用了最新声光电技术。通过顶部铝合金框架结构悬挂36个网格膜,形成了一个1332平方米的巨型投影屏幕,打造“最美的冰”。首次采用了先进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新型环保制冰技术,实现对冰面温度的精准控制。

  花滑和短道速滑两个项目对冰面的温度、硬度要求不同,馆内增加的制冰功能,能确保在两个小时内迅速完成冰面转换。

  2020年12月25日,首都体育馆改扩建工程正式完工。这次改造,给这一奥运遗产增添了新的生命力。赛后,它将继续作为体育文化活动场所,在全民健身、推广冰雪运动等方面持续发挥作用。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沈忱

  记者丨杨紫童 韩锐

  高点拍摄丨鄂介甫 曹亚兴

  统筹保障丨马亚阳 张晓鹏 刘建昌

  资料支持丨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 朱若磊 李梓轩 总台北京记者站 王丰 陈宝善 袁成刚

(责编: 王智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