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阿里东嘎石窟壁画中的力士形象

邓利剑 发布时间:2018-01-19 11:07:00来源: 中国西藏

西藏阿里东嘎石窟遗址位于西藏西部阿里地区扎达县城以北30余公里的东嘎村,海拔为4100米左右。西藏古格时期的宗教艺术遗存较多,主要有:古格王宫遗址的白庙和红庙中的壁画、扎达托林寺壁画、东嘎皮央石窟壁画、扎达喀则聂拉康石窟壁画等。有关考古资料介绍,东嘎石窟是西藏西部后弘期早期佛教文化复兴期的主要艺术遗存之一,是现存古代古格王国石窟群中规模最大的一处,是目前所发现海拔最高、壁画面积最多的高原石窟群,也是西藏西部保存较完好、内容较丰富的石窟壁画之一。我在考察阿里的主要艺术遗存时,被壁画中敦厚、憨实、健硕的“力士”图像所吸引,尤其是约建在公元11世纪的东嘎石窟壁画中的力士种类丰富,造型繁多、形象各异。

力士形象源流

力士的起源可以追溯古希腊时期,是古希腊神话故事中半人半神阿特拉斯形象随着地域的变迁、时间的推移慢慢演化而来。在赫尔穆特F.诺伊曼(美)所撰写、魏文捷译的论文《西藏西部壁画风格探析》一文中东嘎石窟壁画中的力士图片也明确标注是阿特拉斯。古希腊神话故事中阿特拉斯同普罗米修斯一样都是泰坦族中的著名人物,泰坦族是古希腊神话中宙斯唯一的对手,但最终都败在宙斯的闪电箭下。从此阿特拉斯受到了严重的惩罚,宙斯让他永久的背负青天,故又名为顶天巨神。阿特拉公元前4世纪,亚历山大的东征使整个欧亚大陆被打通。亚历山大帝国的疆域几乎包括了当时人类的主要文明,即波斯文明、埃及文明、犹太文明以及印度文明。因此,伴随着东征过程,希腊文化传播到东方,东方文化渗入到西方。在一过程中,东、西方得到交流、融合和发展,印度健陀罗时期的“健陀罗文化”就是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典型例证。阿特拉斯形象的造型传入印度,在印度名为“末罗”,是“力量”的意思,佛荼毘(火葬)时,由他们抬棺木。随着佛教的东传,到了中国的汉代,素有“四大天王,八大金刚”(金刚力士是力士中的一种),而经过丝绸之路和麝香之路传入西藏西部时,大部分慢慢演变为石窟里藻井上的承重力士、佛和菩萨莲花座下的承重力士。在尘世有君臣之别、阶级之分,在佛国世界里亦如此。佛、菩萨是信徒心中不可侵犯的神灵,信徒在瞻仰高高在上的佛、菩萨的时候往往会忽略掉默默的力士。在佛经《过去现在因果经》曾有记载,大意是:“力士和天王为佛的八部众,是佛的协护者”。佛国世界里,天王是将军,力士是卫士,甚至一些力士没有地位,连眷属都算不上。东嘎石窟里的力士形象在石窟里就起到了支撑藻井顶的承重作用。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从壁画中欣赏古格王朝时期的宫廷舞蹈

    在西藏阿里地区,1000多年前曾建立起盛极一时的古格王朝。如今,我们只能从众多的遗址、壁画中触摸这个王朝曾经的辉煌和繁荣。[详细]
  • 白居寺壁画:走向成熟的藏传佛教艺术

    白居寺,藏语意为“吉祥轮上乐金刚鲁希巴坛城仪轨大乐香水海寺”。一般简称“班廊德钦”,即“吉祥轮大乐寺”。关于白居寺创建的时间和白居塔的设计者,目前的藏史资料里说法不一,比较一致的说法是,白居寺的群体建筑并不是同一...[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