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丹巴古碉:东方金字塔的惊世大猜想

万佳 赞巴拉 发布时间:2018-04-20 08:37:00来源: 西藏旅游

  很久很久以前的某年某月某一天,女王拉姆当登满在她那高高在上的王宫里,接见了一个自称从遥远的象雄王国骑青龙来的外国人。她当时怎么也没想到的是,这个名叫穷坡查牧的男人会成为自己的丈夫,而她执掌多年的东女国政权会落在他手里……

  拜见女王,绝不是人走的路

  尽管关于东女国王宫所在地的争论由来已久,但无论是作为探访者的我们,还是普通游客,都无法将自己的目光掠过丹巴梭坡乡高山密林里那一坡古碉群,而忽略它们与生俱来的那种王者气质。

  在我们作出穿越原始森林亲往拜见女王住所的决定前,曾国华先生说,央视和旅游卫视的人几天前刚上去过一次,而他本人虽走遍丹巴山山水水,也未能亲临女王宫。

  横跨大渡河的吊桥已被判定为车辆无法通行的危桥,当地导游给我们的建议是,过桥后搭乘村里的拖拉机上山,约两小时到达拖拉机道的尽头,然后徒步约3小时到达山顶最后的村落,再穿越女王宫山下的峡谷和上山的原始森林,约徒步3小时;从女王宫下山,穿越梭坡古碉群,徒步约需五六个小时。这样算来,最理想的行程计划是一天上山,一天下山。但我们没有这么充裕的时间。

  丹巴县城的青年旅舍登巴客栈,我们联系上了可作向导的梭坡美女青初——一位走路做事都想唱歌的美丽姑娘。老刘急中生智找到施工的运沙船将他的车载过河去,然后硬着头皮将自己爆改的吉姆尼开上了悬在山崖上的拖拉机道。中午时分,我们在青初家里稍事休整,半懂不懂地听她那热情的妈妈家长里短,同时认识了她家众多热情好客的亲戚,以及众多热情帮助她到山外圆梦的好心人。

  青初是一位好姑娘,好得即使她犯了错,你都绝不可能责怪或埋怨。穿越峡谷时,女王降下太阳雨为这一行不速之客接风洗尘,但这之后,好姑娘青初就领我们误入歧途,让我们在漫无天日的原始丛林里越陷越深越迷茫。更可怕的是,我们在只有牲口走过的足迹上摸索几个小时后,与前去探路的她失去了联系。

  天无绝人之路,在我们打算攀上绝壁到山顶一探究竟的时候,好姑娘青初终于满脸歉疚地回到我们面前。她迷路了,不过已经找到正确的道路。

  当我们终于牛喘着来到女王宫前,仰望高高在上的古碉时,这一天的最后一抹阳光洒满了这座昔日无比辉煌的废墟。一个女人和女儿王国的故事,就这样在我们面前从容优雅地铺陈开来。

  女王的爱与哀愁

  镜头借助光影呈现苍凉与悠远,我们则通过想象还原场景与真相。站在女王宫对面的山梁上远远观望,那一道绝壁高崖,那一席王者气象,以及那一坡布局考究的古碉群,就应该可以明白,为什么东女国女王会在这深谷之间、高山之巅建造自己的王城。

  从大渡河畔开始,沿幽深峡谷向里深入,是越来越难以攀登的悬崖峭壁。沿郁郁葱葱的山坡向上,则依次分布着臣民、王公贵族、王室的建筑群。距女王宫最近的,就是两座担负王宫护卫职责的古碉,前御来犯之敌,后拥王室之尊。

  尽管如今的女王宫除两座古碉局部损毁,其余建筑均已沦为废墟,任由天马行空的想象,也无法还原女王在这里养尊处优的生活。一片残垣断壁中,最为当地向导和外来游客津津乐道的,是早已被枯枝烂叶和泥土填塞得差不多了的女王浴池,也就是一个可以被称作东女国“华清池”的所在。不知女王当年在此沐浴她那九五之尊的时候,是否显得局促?

  若干年前的某一天,一个叫作穷坡查牧的象雄人应该有幸目睹过女王拉姆在这里玉体横陈的情形。很快,他就成为了女王的男人,在收获了来自女王垂爱的幸福同时,执掌了东女国一直为女人掌握的政权,成为这个东方国度里的象雄文化传播者。

  在与女王共同生活的那些年里,穷坡查牧应该幸运地见到过女王长年被面纱遮蔽的容颜,不知是惊如天人,还是惊为“恐龙”;他也应该有幸随女王下山去到对面的草原上“耍坝子”,享受一番前呼后拥上山下乡的乐趣;更多的时间,他可能会与女王一起到王宫前的御花园,共度浪漫而温馨的时光。

  王宫前那一片舒缓倾斜的草地,就是当年女王和她的爱人徜徉过无数次的御花园,亭台楼榭难以想象,雍容奢华却无所不在。

  与这浪漫温馨截然相反的,便是御花园旁的断头台与遍地尸骨。断头台上刀斧痕迹清晰可见,只是那一地尸骨都与他们的灵魂一道化作泥土,或烟消云散。

  这一切都在两座护卫碉楼出现的地方戛然而止。女王和她的王国,从此略带惊恐与羞怯的防守姿态面对虎狼成群的世界。壁垒森严的碉楼,呵护着她们善良浪漫的女儿梦,也囚禁了她们本该花枝招展的命运。

  嘉绒文化,活佛的惊世大猜想

  女王拉姆与象雄人穷坡查牧的故事本该到此结束,但象雄人骑来的青龙却在拔冲地方惹出了麻烦,拔冲土司不得不请又一位来自象雄的法师东君突钦为民除害。为纪念这位为民除害的象雄法师,人们在拔冲(今丹巴东谷)建起寺庙。公元646年,拔冲土司的直系后裔根嘎生根在寺中正式出家修行,成为顶果山寺第一世活佛。

  拜见女王后的第三天,我们有幸拜会了顶果山寺第三十九世活佛丹贝降参。这位学识渊博的活佛,用他收集的大量象雄文和古藏文资料,正试图论证一个堪称宏伟的惊世大猜想。这个猜想一经证实,我们对于嘉绒藏族、丹巴地区以及东女国所有的认识都将被无情颠覆。

  丹贝降参活佛及其助手的研究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对象雄文及古藏语文献的大量翻译,一是对丹巴碉楼的全面解读。在他看来,丹巴、金川地区,或者嘉绒地区的历史文化悠久而自成体系。在继承和发扬古象雄文明之后,嘉绒文化一直处于独善其身、与世无争的境地,这与其文化生活的载体碉楼的功能定位极其匹配。正是这有着八千年历史的嘉绒文化,与固若金汤的防御堡垒珠联璧合,才使得嘉绒地区的人民与文化安全地度过漫长而狰狞的冷兵器时代,直到清乾隆时期经过长达数十年鏊战,最终动用了最先进的火炮才将这种坚不可摧的防御轰开一个致命的缺口。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乾隆打金川”。

  那么,嘉绒地区的前世到底是否家喻户晓的女儿国,在这样宏大的猜想面前,已经不值一提。或许,东女国不过是附会到美女丰产地丹巴的一个美丽假设?或许,自成体系的嘉绒历史上的确出现过一个时期的女性政权?又或许,一切都牛唇不对马嘴?!

  事实上,我们对丹贝降参活佛关于嘉绒文化的惊世大猜想更充满了期待,对他们关于丹巴古碉——这些有着“东方金字塔”盛誉的神秘建筑的研究充满好奇。他们最终会带给我们一个什么样的嘉绒文化呢?那些高深莫测的古碉到底是古代嘉绒人民勤劳与智慧的结晶,还是神秘巨人的游戏之作?继承了神秘象雄文化的嘉绒文化,是否会带给我们与尼罗河文明同样伟大的震撼?

  活佛说,他会穷其一生去求证。

  TIPS

  顶果山寺

  苯教寺院,位于大雪山山脉的北端,属于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距县城50公里。在县城包车来回150-200元。

  顶果山作为一个宗教胜地,周边的自然资源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顶果山下是茂密巨大的云杉林,村寨周围雪山环绕,景色壮丽。2005年,保护国际组织生态各领域的专家在这里进行了的生物多样性快速评估,专家们评价这里是“原始生境保存最完好的地方之一”。(文/万佳 图/赞巴拉)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两进莫斯卡──寻访格萨尔石刻

    W020171218577358935099.jpg
    近些年来,在所有国际国内的《格萨尔》研究成果或人类学调查中,以及我所到过的许多藏族地区,这种格萨尔石刻都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详细]
  • 甲居:感悟丹巴嘉绒藏区的美

    如果要深刻地感悟丹巴嘉绒藏区的美,那就去看看甲居,而品味它的美需要抛开江南的韵诗婉词,需要抛开踏滑了的千年古镇的青石板,需要抛开十...[详细]
  • 揭秘丹巴藏区“美人谷”神秘的少女成人礼

      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被誉为“深藏在横断山脉中的世外桃源”,是嘉绒藏族风情文化的中心。深厚的文化积淀、秀丽的山水,养育了丹巴一代又一代天生丽质的美女,因此丹巴又称“美人谷”。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幸深入到丹巴大金川...[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