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访《现代藏语词典》主编道帏·才让多杰

郑璐 发布时间:2018-06-08 15:27:00来源: 西藏日报

  道帏⋅才让多杰,《现代藏语词典》主编,全国阅读推广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访问学者,西藏作家协会会员,也是一位青年学者、资深编辑。现实生活中的他,说话随和,脸上总是带着快乐的笑容,他的电脑桌面放着她女儿的照片,他说:“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一定把比较好的、适合孩子读的精美的书籍放在孩子看得见的地方。”

  今天,让我们走近这位随和、阳光的学者,了解他与《现代藏语词典》更多的故事。

  记者:《现代藏语词典》中“现代”是这部词典最大的亮点吗?

  道帏⋅才让多杰:“现代”能成为最大的亮点,我们当然很希望,但这个我们不敢保证。我们把这个词典命名为“现代藏语词典”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方面,我们这个词典的编纂方法、内容的编排,都学习和采用了《现代汉语词典》的方式方法。《现代汉语词典》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庞大的机构编纂,几乎所有汉语言文字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都在编纂委员会。到目前的第六版时,无论从内容和形式都已经很成熟、很科学,所以借鉴它绝对最好的方式方法,那当然“现代”两个词从这方面得到了灵感。另一方面,大家可能对“现代”两个词有不同的理解,但《现代汉语词典》“现代”的意思也是目前我们可以应用的所有汉语言文字都包含在里面。同样,我们的“现代”也是当今社会上可以应用所有藏语言文字。吞弥⋅桑波扎创建文字以后,以藏文字书写的所有语言表达的内容,都包含在里面。另外,《现代藏语词典》的内容收集科学技术、新生事物的词条,从这方面也接近 “现代”这个名称吧。

  记者:从内容方面来说,这部词典除了涵盖藏族历史、文学、医学、天文、民俗等不同类别的词汇外,我们还了解到还有涉及其他民族和国家的名词解释、民族简介和现代科技领域的词汇,这是不是也是区别于别的藏语词典的一个特点?

  道帏⋅才让多杰:对,收集了藏文化方方面面的内容,这是我们一直提倡的综合性的涵义。当然我们也在提出广泛性和实用性,是因为编纂过程中参加的专家学者的级别和研究方向,从事的工作都没有局限性,所以各种学科的内容都收录在这个词典里面,那么这样庞大的团队一起合作,一起完成,和别的词典相比较,我们觉得的这样一个团队合作成果,一定有其独特的地方。

  记者:请问这部词典作为一部工具书,读者对象有没有分类?

  道帏⋅才让多杰:当初编纂的时候也是考虑到各种知识结构的人,各种级别的读者,小学四五年级一直到大学教授都可以用,小学生可以知道一些简单的内容,而专家学者可以较为详细地理解内容。这也是当初编纂这本词典的最主要的目的。

  记者:那么在教育孩子过程中,您有什么样的经验向广大读者分享吗?

  道帏⋅才让多杰:我的小孩很小,还不会读书。但我一直认为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以一直很关注、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对这方面也有一些自己很粗浅想法:认准出版社很重要,这体现内容和装帧的质量,作者、翻译者的水平有保证。作为家长,可以把熟悉的某本书的内容,通过讲故事、聊天等形式给孩子听,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知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