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缅怀先烈,弘扬老西藏精神

赵耀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为迎接七一建党纪念日,弘扬老西藏精神,6月30日,由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主办,西藏职业技术学校、“红色工程•感恩行动”全国组委会承办的为期两天的“牢记党的宗旨,弘扬老西藏精神”论坛暨纪念老红军谭冠三中将诞辰110周年活动在西藏拉萨举办。


图为纪念老红军谭冠三中将诞辰110周年活动现场。

在第一天的活动中,十八军后代、中国萧军研究会红色文化研究院、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拉萨市八一农场、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等单位百余人先后参观了西藏军区军史馆、老红军谭冠三中将纪念园,并在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召开了“牢记党的宗旨、弘扬老西藏精神”高峰论坛。


图为代表向谭冠三中将墓敬献花篮。

在老红军谭冠三中将纪念园内,各单位向谭冠三中将墓敬献了花篮。在谭冠三陈列室内,西藏职业技术学院的义务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参观人员认真观看了“从参加革命到解放大西南、和平解放西藏时期、在执行协议的八年岁月、果敢指挥拉萨市区的平叛与参加民主改革、北京岁月、重返西藏、永不褪色的老西藏精神”等反映谭冠三一生及西藏各族各界人士传承老西藏精神的图片、实物、雕像等。在一件件珍贵的史料前不时驻足,感受谭冠三中将的生平和西藏和平解放以来发生的沧桑巨变。


图为参观代表向谭冠三中将墓鞠躬。

大一学生王莎莎是义务讲解员之一,陈列室内,王莎莎语言清楚、逻辑清晰,一幅幅照片在她的讲解下变得生动起来。“我参加了学校里的‘老西藏精神’传承社团,成为了陈列馆内的一名义务讲解员,在一次次的讲解之中,自己也对‘老西藏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也在深刻地影响着我,让我在学习中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成长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图为王莎莎在讲解中。

当日,来自各相关单位共360余人参加了论坛,相关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听了今天的讲座,感觉很多人对老西藏精神有着很深的了解。我作为谭冠三纪念园的管理员,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让讲解员进一步挖掘老西藏精神,让这些红色精神被更多人知道,让更多的人以老西藏精神来激励自己、勤练本领。”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马列教研室主任张艾平说。


图为参观人员在史料前驻足。


图为论坛会现场。

据了解,谭冠三纪念园位于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院内,于2009年建成。作为红色教育基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每周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进行主题教育和讲解服务。(中国西藏网记者 /赵耀)

谭冠三简介

(1901—1985)

曾用名谭才儒、谭年春。湖南省耒阳市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政治工作者,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曾任西藏军区政治委员、中共西藏工作委员会第二书记、监委书记、西藏政协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副院长、成都军区顾问等职务。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