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当代文学史》将于2019年出版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8-07-13 09:46:00来源: 西藏商报

由西藏自治区文联和西藏民族大学文学院联合主办,西藏当代文学研究中心承办的《西藏当代文学史》终审会日前在西藏民族大学召开。自治区文联、自治区社科院、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等机构人员组合的编纂委员会和撰稿人参加了会议。

西藏当代文学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涌现出众多优秀作家,创作出了一大批富有社会历史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优秀作品,形象生动地记录了西藏当代社会发展变化的历史进程,有力地展现了西藏各族人民在历史进程中的精神风貌。在西藏当代文学的发展过程中,始终有一批热爱、关注文学发展的人,把研究文学作为人生事业,与西藏当代文学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正是他们的积极参与,西藏当代文学才获得了更为强大持久的生机。

据了解,《西藏当代文学史》的编纂是西藏文化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事件。目前,80万字的三卷本《西藏当代文学史》编纂工作基本完成,它将是西藏当代文化建设的重大收获,是新时代背景下西藏文化艺术领域浓墨重彩的一笔,将促进西藏当代文学创作和研究进一步发展。

自治区文联巡视员、副主席吉米平阶介绍,西藏当代文学发轫于西藏和平解放时期,到上世纪八十年代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尤其是改革开放以后,无论汉语创作还是藏语创作,都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一直没有一部《西藏当代文学史》。

“出版这样一本书的想法最早是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提出的,经过多次协商,最终与西藏民族大学达成了一致意见。从2013年10月开始至今,经历5年,先后在拉萨、成都、咸阳等地开过五次会,二十多人参与编写,最终拿出了80万字的书稿。《西藏当代文学史》的编纂,对于中国当代文学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希望这部书能在明年顺利出版,以作为西藏民主改革六十年的献礼。”吉米平阶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西藏当代文学史》是第一部关于西藏的地域性当代文学史,意义重大,在年代划分、体例编排、行文风格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完善,计划2019年正式出版。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