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毛主席万岁”竟在西藏阿里进入基尼斯之最

贾华加 发布时间:2018-08-02 11:1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进入阿里地区首府噶尔县狮泉河镇时,狮泉河城北山坡上“毛主席万岁”五个巨子格外醒目,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万岁山”。


图为手机定位截图

追溯巨字产生的历史,距今有50年的时间。“毛主席万岁”五个巨字是在1967年5月阿里人民为表达对伟大领袖毛泽东的英明领导和热爱之心所铸。当时,阿里百姓干部职工和阿里军分区广大官兵等近千人自愿参加了铸巨字工程。


阿里地区首府狮泉河镇北面的万岁山 摄影:刘京府

据了解,“毛主席万岁”五个巨字长为23013cm,宽为5640cm,面积12979.33㎡,字体高度为53cm。

2005年7月6日,阿里地区文化局申报的"毛主席万岁"基尼斯之最取得成功,获得了红色岩石堆石砌汉字基尼斯之最证书,成为阿里历史上第一个进入基尼斯之最的瑰宝。

五个巨字运用了中国传统的宋体表现手法,虽然字体规模十分庞大,但是利用科学放大设计方法,其结果严谨,粗细有致,笔画流畅,准确性强,丝毫看不出任何走样现象,并且做到了无可挑剔,表现了很强的艺术感染力。

据了解,巨字曾在80年代受到破坏,1991年阿里官兵对“毛主席万岁”进行了全面维修,目前保护情况良好,已成为阿里红色旅游景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中国西藏网 记者/贾华加 赵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