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从“跑马溜溜”的高速乐享“一带一路”上溜溜的康定新城

凃琼 发布时间:2018-11-23 09:3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一条条穿越大山的隧道,让成都到康定的距离不断缩短,雅康高速通车后,成都人3.5个小时就能到康定。“成都后花园,康养加休闲”的功能定位也让这条昔日茶马古道的重镇焕发出了新活力。成都市民杨莹打趣到:路修好后,康定怕是要被成都人“挤爆”。


图为横跨在大渡河上的兴康特大桥。摄影:看卓才旦

11月19日至25日,中国西藏杂志社(刊网)通讯员培训班学员来到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进行实地采访。采访第一天,学员们坐车经过了全长13459米的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是全国建成通车的高海拔地区、长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被誉为“川藏第一隧”。隧道全部加铺沥青砼路面,即使无间隙穿越多段隧道,行车的舒适性不减,手机上依然坚挺的4G信号也让大家惊喜不已。

出了隧道,眼前出现了和西藏冬天别无二致的风景:大山顶上环绕着一条洁白雪带,被湛蓝天空映衬成一幅油画。一路上极具当地民居特色的客栈、民宿数不胜数,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发展机遇,康定人民看来已准备就绪。


正在建设中的康定城。 摄影:凃琼

300多年前,康熙帝“行打箭炉市,蕃人市茶贸易”的一纸王命改变康定的命运,茶马互市让这片荒滩变成了西陲重镇。在甘孜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里,学员们看到了当年康定茶马互市集散地“锅庄”的场景还原。内地靠人背、马驮而来的茶叶到了这里便要换牦牛运送进入藏区,而内地茶叶打包的形状不适合藏区牦牛背驮,茶叶要重新打包,人们也要落脚休息,“锅庄”就是这样形成的。与此同时,人们在锅庄闲暇娱乐时所跳的舞蹈也被命名为“锅庄舞”,一直传承至今。


茶马古道记忆。 摄影:凃琼

夜色笼罩,康定新城广场的人们载歌载舞,已成跑马山下一胜景。大家常说,在康定,人与人之间只有一个锅庄的距离。每晚七点刚过,情歌广场上来跳锅庄的人就渐渐多了起来。陪着妈妈来跳舞的泽仁旺登告诉记者:“自从十年前新城修好后,妈妈便每天都来跳舞。夏天天不热的时候,整个广场上都是跳舞的市民。很多来康定旅行的游客看到锅庄,也觉得新鲜,乐于参与其中,大家一起跳着乐着还是很热闹的。”

从茶马古道到国家高速公路,从溜溜小城到康定新城,越修越好的路、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让人陶醉其间。在康定的一天是悠闲自在的,下次如果时间充裕,一定会再来这跑马溜溜的山上,感受这溜溜的城。(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凃琼)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