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十世班禅大师风范永存我心

洛桑山 发布时间:2019-01-25 08: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30年前,一颗耀眼璀璨的巨星在高原上陨落。他的陨落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悲痛和惋惜。1989年1月28日那天夜晚,我们敬爱的十世班禅大师永远离开了我们。他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国家和民族事业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赞誉和爱戴。他是我国著名的爱国主义者、国务活动家和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是中国藏传佛教界的杰出领袖,更是藏族人民引以为荣的优秀儿子。


图为安多强巴的唐卡作品:《十世班禅大师》。

  十世班禅大师是一名爱国人士,他一贯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在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等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做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表里如一。

  班禅大师关心国家大事,为维护和发展我国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为西藏的发展、进步,为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繁荣,为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竭尽了全力。

  班禅大师为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为巩固和发展我国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新型民族关系,发展藏族和各兄弟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事业,他怀着一颗炽热和强烈的事业心,奋力工作,殚精竭虑,积极向中央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1980年到1989年这十年中,大师不辞劳苦,多次到全国各地视察工作,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西藏自治区和四省藏区。无论走到哪里,他都热情地宣传党中央的民族、宗教、统战等各项方针政策,宣传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性。他每到各地都耐心倾听当地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并向中央和有关单位转达反映,对有关部门改进和做好民族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图为十世班禅额尔德尼敬献毛主席的献词,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藏。

  十世班禅大师用自己的言谈举止和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既爱国又爱教的藏传佛教优良传统,为藏传佛教适应社会主义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十世班禅大师在习仲勋同志的支持下,于1986年5月份在北京提议成立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为博大精深的藏民族优秀文化的研究和探索、继承和发扬打下了坚实基础。1987年7月1日,在班禅大师的大力倡导和主持下,在北京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他担任首任院长,为培养政治上热爱祖国,宗教上有较高造诣的佛学高僧大德创造了条件。

  十世班禅大师十分关心《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自治区的贯彻执行,提出过许多中肯有益的建议;他也非常关心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提议成立了“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并担任主任委员;他注重继承和发扬藏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强调需要从藏族的实际出发办好民族教育和使用藏语文。为推动藏语文的学习和使用, 1987年7月,十世班禅大师同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一起在西藏自治区人大会议上提议并通过了《关于学习、使用、发展藏语文的若干规定》。十世班禅大师多次强调藏族年轻人要学习好、使用好藏语文,为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应有的贡献。大师还担任过宪法修改委员会委员,在审议、修改宪法时提出过许多重要的意见建议。

  十世班禅大师把宝贵的一生都献给了这块高天厚土,把一生的心血抛洒在中华大地上。大师一生生活简朴、慈悲为怀、慷慨助人,为广大人民的福祉不辞辛劳、夜以继日地辛勤劳动。大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意义,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鲜活的典范。


图为洛桑山丹接受中国西藏网专访。

  十世班禅大师的教诲,多年来为人们所铭记, 大师对国家、民族事业所系的感情,不断激励着后人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事业中,为我国走向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努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中国西藏网 文/洛桑山丹,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政协副主席、阿里地区佛教协会名誉会长)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