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大师终生不渝的信念

孔夏 发布时间:2019-01-29 08:54: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是为我们伟大祖国的统一和富强而奋斗的一生。尤其是在西藏反分裂的斗争中,他几十年如一日,旗帜鲜明地坚持爱国主义立场,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十世班禅大师备受推崇,泽被一方,时值大师圆寂三十周年之际,藉以大师之信念,策励缁素。

  十世班禅大师把自己一生的思想和活动,总结为“四热爱”,即“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这是他终生不渝的信念。他说:“在我的思想和行动上,这‘四热爱’原则是统一的,而爱共产党是前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祖国,就没有我们藏族和祖国各民族的发展进步,也就没有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十世班禅大师的这些话,既是他本人的切身体验,又含有深刻哲理。


图为班禅大师在北京的办公室里

  热爱中国共产党:这绝不是一句空话

  十世班禅大师多次说过,“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班禅的今天,也就不会有藏族人民的团结、进步和发展。因此,我热爱共产党,这绝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我发自内心的声音,我要把它铭记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几十年来,他正是怀着对党的赤诚之心去工作、去学习、去生活的。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世班禅即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热情地颂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表达了对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拥护爱戴之忱”。

  1980年8月,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十世班禅大师当选为副委员长。10年间,他经常到全国各地视察访问,足迹几乎踏遍了西藏和四省藏区。他总是利用一切机会,热情地宣传党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宣传党的民族、宗教和统战政策,强调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的重要性。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

  1959年3月,当西藏反动集团公然撕毁“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时,十世班禅大师正义凛然地站在祖国和人民一边,同叛乱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以下简称“筹委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并任命十世班禅为西藏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3月29日,十世班禅大师致电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的决定,随后,他迅即从日喀则赶到拉萨,主持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工作。此后,筹委会通过了一系列有关平叛和民主改革的方针、政策,为西藏社会的根本变革和人民翻身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2年7月,十世班禅大师回到阔别18年的第二故乡——西藏。他在西藏干部大会上讲话时指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特别是汉藏民族的团结,是一个始终不能忽视的重大问题,是藏族兴旺发达,西藏社会繁荣进步,西藏人民幸福安乐的根本保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条件。”“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成为中央王朝直接管辖的领土,藏族成为中国这个多民族国家的重要成员之一。从那时起,700多年间,我们藏族同祖国各兄弟民族之间,兴衰相依,荣辱与共。西藏的前途和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西藏只有统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中,才有光辉灿烂的前途,才有民族的兴旺发达;西藏人民只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汉藏民族之间以及祖国各民族之间的大团结,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真正幸福美满的未来。因此,我们一定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来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是十世班禅大师为之奋斗终身的神圣使命,贯穿于他终生的言行之中。

  热爱自己的民族:爱国是爱民族的前提,爱民族是爱国的基础

  十世班禅大师十分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在西藏的贯彻执行,并提出过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协助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统战政策和其他各项政策,并做了大量工作。他十分重视和强调维护汉藏民族之间和我国各民族之间的团结,强调藏族离不开汉族,汉族也离不开藏族,为维护和加强民族团结做出了不懈努力;他非常关心西藏的经济、文化建设,提议成立了“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并亲自担任主任委员;他注重保持和发扬藏民族的优良传统文化,并同阿沛 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一起提出了关于加强学习和使用藏语文的重要建议,得到西藏自治区党政领导同志的充分重视。

  十世班禅大师终生恪守爱祖国同爱本民族是完全统一的信念,认为爱国是爱民族的前提,爱民族是爱国的基础。坚持国家利益同民族利益的一致性,坚持爱祖国同爱民族的一致性,这才是正确的立场。因此,维护祖国统一,也是真正维护民族的根本利益。而分裂祖国的任何行径,归根到底都将破坏本民族的根本利益。

  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继承发扬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

  十世班禅大师继承和发扬了历世班禅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同时顺应社会的发展而不断注入新的内容。他佛学精深、造诣高广,他经常教育广大僧众爱国爱教,既要虔诚信教,精心钻研佛经,又要热爱祖国,把爱国和爱教统一起来,为人民谋福利。他一方面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一方面积极推动藏传佛教的兴利除弊,探求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的寺庙管理制度,为使藏传佛教逐步同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相协调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十世班禅大师为藏传佛教的弘扬和光大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受到了广大信教群众的真诚崇敬和信仰。

  西藏民主改革时,是他首先针对寺庙中存在的封建特权,提出了宪法进寺庙的主张,并写进了西藏自治区筹委会的决议中。这对寺庙的民主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1959年4月1日,他在日喀则举行的万人集会上发表讲话,表示坚决拥护国务院有关平息叛乱、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的命令。他要求:僧众们应当“清戒修持”“爱国守法”。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十世班禅大师每次到西藏和四省藏区视察工作总要去当地较有名望的寺庙,视察落实政策的情况,并依照僧俗群众的愿望,举行一些规模不等的佛事活动,以促进藏传佛教的恢复和发展。

  1987年,十世班禅大师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院长,为培养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宗教上有较高造诣的佛教高僧开创了良好的范例。

  图为习仲勋(左一)、十世班禅(中)、邓颖超(右一)参加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大会。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致力于爱国爱教,以大悲入世、忘我利生的大无畏精神,为祖国的富强、佛教的兴盛,做出了许多实际而有益的工作。十世班禅大师还为实现人类的福祉和世界和平、国泰民安、社会和谐、民族团结付出毕生精力,值得后世永远铭记。(中国西藏网 记者/孔夏 部分资料参考自:《西藏文史资料选辑》《藏传佛教爱国主义教程》)

(责编: 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大师与拉卜楞寺

    班禅大师曾在视察夏河县藏族中学时发表讲话:学生要学好,老师要教好;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争做三好学生。[详细]
  •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返藏之路(下)

    W020190123346454442838.jpg
    编者按:从九世班禅被迫出走内地到十世班禅返藏回寺的29年里,班禅方面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了艰难的斗争。十世班禅返藏之路,从1951年12月19日离开西宁算起,在路上走了将近4个月,行程近2000公里,可...[详细]
  • 【青史昭昭】十世班禅返藏之路(上)

    W020190122757629143865.jpg
    编者按:从九世班禅被迫出走内地到十世班禅返藏回寺的29年里,班禅方面为维护祖国统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了艰难的斗争。图为1951年4月22日,习仲勋(前左)率领西北军政代表热烈欢迎途经西安赴北京的十世班禅大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