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自治区将建立文物资源数据库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4-08 09:4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4月3日下午,2019年西藏全区文化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国文化厅局长会议和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及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了2018年全区文化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全区文化产业 四级命名体系逐步建立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区共计落实文化资金7.3亿元。投资2.18亿元的11个市地级图书馆、群艺馆、民族艺术团公共文化设施,投资近9000万元的8个国家级文化保护利用项目相继竣工;投资4934万元的31个“4·25”地震灾后重建文化项目竣工;投资近900万元的17个“5·11”地震灾后重建文化项目加速推进;74个县(区)流动文化车全部配发到位;810个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工程建设完成;西藏大剧院、中国藏戏博物馆、自治区话剧团小剧场等建设项目扎实推进;国家和自治区投入5.95亿元实施了100多个文物保护项目。

  爱国主义题材话剧《共同家园》作为10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之一,先后在区内外巡演38场,今年5月还将赴上海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

  2018年,《西藏公共图书馆的设立与服务体系建设》作为西藏公共文化服务类第一部专著出版发行。西藏非遗项目“藏医药浴法”成功列入联合国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

  西藏加大文物考古和科研工作力度,全面实施考古项目38个。七市(地)古籍普查工作基本完成,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古籍普查工作着手启动。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演出场次突破1000场,营业收入达7.7亿元。全区文化产业四级命名体系逐步建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园区)已达234家,实现产值46亿元。

  壮大文化产业 建立“双创”服务体系

  在部署2019年文化工作时,自治区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岗青表示,2019年做好文化工作,意义重大。2019年西藏文化工作将从围绕基层文化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覆盖面和实效性;围绕活化保护传承,加强优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和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壮大。

  具体表现为,文艺创作演出方面,要不断打磨《国旗·国土》《高原春雷》《不准出生的人》等剧目;提升话剧《八廓街北院》和藏戏《藏香情》等。重点利用新媒体传播渠道,拓展优秀文化服务空间,丰富文化产品供给,力争各文化单位年传播优秀文艺节目不少于50个、年累计播放时长不低于1万小时。

  基层文化建设方面,支持村级文化建设,研究出台《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奖补办法》,按照以奖代补的方式,鼓励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加快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整合数字文化资源,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继续推动“一县一品”,促进“一乡一品”,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推动全民阅读,深化“书香西藏”建设。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建立全区文物资源数据库;做好全区可移动文物的认定、登记和数据采集工作。加强对“红色遗迹”的发掘保护,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组织实施既定文物保护维修项目,重点抓好布达拉宫(古籍文献、贝叶经)保护利用项目、西藏博物馆改扩建项目;深入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内涵和文化元素,研发具有文物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公布第一批西藏传统工艺振兴目录,以藏戏、藏香等为突破口,加快西藏传统工艺振兴工作,加快西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步伐。

  壮大文化产业发展方面,重点打造“文创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打造“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关键基础领域实体合作平台;健全西藏特色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建立文化产业“双创”服务体系。

  文化扶贫方面,加快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提档升级、贫困地区村文化活动室设备配备,为30个县区配备流动舞台车。力争通过文化产业带动农牧民转移就业7000人。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