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近5年来 西藏境内发现几十处新的史前墓葬

韩海兰 发布时间:2019-04-08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为了全面总结西藏文物考古保护2018年度工作,促进交流和分享成果,4月3、4日,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在拉萨召开2018年度业务工作公众分享报告会。

  记者从报告会上了解到,近5年来,西藏境内发现了几十处新的史前墓葬。自治区文研所副研究员夏格旺堆表示,这些墓葬都经过科学考古发掘,获得了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多的年代学数据、史前考古学文化信息,对于建立西藏史前考古学文化的时空框架提供了更大可能性。尽管新发现的墓葬类型没有超过以往数据,但在形制和考古文化内涵、面貌、认识等方面已经远远超过了以往的工作。

  报告会安排了2018年阿里地区旧石器考古调查与发掘新进展、札达县格布赛鲁墓地2018年度考古发掘、达玛墓地2018年抢救性发掘及国道219线康措段公路沿线文物调查工作汇报、2018年西藏札达县皮央东嘎遗址早期墓葬的发掘与收获、2018年班戈县欧聂墓地抢救性考古发掘、2018年藏东南史前人类活动调查成果汇报、青藏高原东北部旧石器及近年西藏史前墓葬的新发现与思考等28个发言题目,并邀请了与自治区文研所长期合作开展工作的内地兄弟单位专家、学者和代表出席会议并作相关学术报告。

  就2018年藏东南史前人类活动调查成果而言,去年10月至11月,由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自治区文物保护研究所等单位专家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完成了第二次青藏高原藏东南人类活动遗迹及生存环境综合科学考察第一阶段的田野调查工作。科考队先后对拉萨河、雅砻河、尼洋河及雅鲁藏布江流域等以往发现的石器采集点和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共调查人类活动遗迹点40处,24处遗迹点上采集到了早期人类活动遗物标本及样品,包括大量陶片、少量石制品、炭屑、零星动物骨骼及人骨;其中山南昌果沟遗址、波密卡定遗址、林芝立定村地点、林芝村(尼池村)地点、居木(巴果绕村)遗址、加拉马遗址采集到了较多的遗物。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