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开国少将金绍山 鞠躬尽瘁为西藏(一)

孙健 发布时间:2019-05-09 08:5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金绍山(1916—1957),湖北省大悟县人,出生于一个贫农之家。1930年10月,参加红军,从此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曾参加过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参加过直罗镇、平型关大战;参加过冀鲁豫边区多次的反“蚕食”、反“扫荡”及水东地区的三次反“围剿”等战斗;参加过睢杞、开封、淮海等战役。1950年,在十八军进军西藏途中,组织参加川西剿匪战斗、抢修甘孜机场、修建康藏公路(即川藏公路)。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成为一名开国将军。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金绍山一直忙于建设西藏、巩固西南边防的任务。1957年,因终年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图为1949年,进军西南途中的金绍山。

  金绍山,开国少将之一,也是我的父亲。对于父亲,我们兄妹六人其实是陌生的,要不是他生前留有为数不多的照片,我们怕是连他的音容笑貌都不得知。几十年来,我们只能从父亲的工作中、从母亲的回忆中、从父母的战友同事口中,去感知父亲,了解父亲。今年是建国70周年,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父亲奉献一生的事业,一派欣欣向荣,我想他一定很高兴吧。

  进军西藏

  十八军原属豫皖苏军区,在豫皖苏军区机关的基础上改编成十八军,张国华任军长,谭冠三任政委。其中,53师师长是金绍山,我的父亲。


图为部队在二郎山上行军。

  1949年4、5月间,十八军进行了渡江战役后,挥师江南,追歼国民党残余,一路上,经湖南、绕贵州、进四川。1949年12月底,十八军参加完成都战役,按照计划驻防川南,父亲率领53师向泸州方向行军。当时父亲还不知道,他的三儿子——我,已经出生,母亲为我取名“进军”。

  1950年元旦期间,在行军路上的父亲,带领部队学习了人民日报发表的社论《完成胜利,巩固胜利,迎接一九五〇年元旦》。社论中写到,“一九五〇年中国人民将在一九四九年所获得的伟大胜利基础上继续前进,为着完成并巩固胜利,…… 第一,以一切力量完成人民解放战争,肃清中国境内的一切残余敌人,解放台湾、西藏、海南岛,完成统一全中国的大业……”

  1950年1月5日,正在怀着胜利喜悦的心情,向川南地区进军途中的十八军,突然接到上级电令:部队原地待命。按照指示,父亲作为师长,跟随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及其他师师长到重庆曾家岩接受西南军区部署的新任务。

  1月15日,父亲随张国华、谭冠三等军首长,到重庆参加了西南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和政委邓小平召开的会议,领受了进军西藏的艰巨任务。这对于正准备要在富饶的“天府之国”安家的十八军广大指战员来说,突然要改去荒凉、艰苦的高原,许多人一时难以接受。而对上级交代的任何任务从不犹疑,坚决执行命令的父亲,这次仍不例外。在刘、邓首长召开的会议上,父亲和军首长一样表态:坚决执行命令,保证完成党交给的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

  回到师里,父亲立即召开党的积极分子大会,并带头表态:“党现在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是我们的光荣,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们不应该计较个人得失,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川西剿匪

  十八军接受进军西藏的任务后,命令组成先遣部队进藏。由吴忠师长率领的52师担任,率先到达甘孜。53师157团师副政委苗丕一率领南路进藏先遣支队,已进至西康巴塘地区,参加昌都战役。后方部队以53师和54师为主。


图为祭奠川西剿匪作战中牺牲的战士,公祭大会会场。

  由于川西地区国民党残余、匪患袭扰进军西藏车辆,烧杀抢掠,严重干扰进藏部队行动,危害川西老百姓。为此西南军区命令十八军53师、54师主力在雅(安)、名(山)、邛(崃)等地先剿灭土匪,扫清进藏道路,保障进藏人员和物资安全。

  父亲率领53师部队,在当地人民群众支持下,共歼灭国民党残部及土匪四万余人,基本上保证了进藏道路的安全。因剿匪工作出色,父亲荣立一等功。让父亲最骄傲的是,广大指战员在剿匪中发挥了不怕流血牺牲、不怕艰难困苦的光荣传统,克服了水土不服、高原反应等困难,积极依靠人民群众取得了伟大胜利。


图为邓小平政委为烈士们题写的碑文。

  然而,父亲也心痛至极。剿匪作战中,仅53师就有副连长王成章等几十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生命,成为进军西藏的第一批烈士。他们还那么年轻,由豫皖苏转战几千里,刚刚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为了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进军西藏”的命令,为了祖国大陆的最后解放,倒在了进军西藏的道路上。当53师继续挥戈西进时,师里和当地政府决定“忆先烈而励来志”,募捐为烈士们修建烈士陵园。


图为张国华军长题写的碑文。

  1951年3月,在名山县城西建成了简朴、庄严的“步兵第五十三师烈士陵园”。时任西南军区政委的邓小平同志亲自为陵园题写碑文:“为人民翻身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垂不朽!”。张国华军长题写碑文:“王成章及诸烈士,你们在肃清匪特时日里英勇牺牲,不愧为中华人民的好儿女,你们的事迹永垂不朽,安息吧诸烈士,我们将以解放西藏来纪念你们!”。


图为父亲等人为烈士们题词。

  父亲与邢天仁(黄作军)、苗丕一、于一星、洪流等师领导代表全师指战员为烈士们立碑以“永志不忘”,烈士们的“耿耿忠心,鼓我前进,浩浩壮志,惟我承当;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捍卫边疆,巩固国防”。祭奠仪式上谭冠三政委发表了激昂壮烈的讲话,号召全军指战员学习先烈们不怕牺牲、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精神,坚决执行党中央、毛主席“进军西藏”的命令,不惜一切代价将五星红旗插上喜马拉雅山。(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讲述者/金坚 图片均由金坚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