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在那遥远的地方 青海果洛纪行】黄河源头的浪漫诗篇 相传松赞干布在这里迎娶文成公主

杨月云 发布时间:2019-08-12 09:3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青海省位于中国西部、青藏高原的东北部,因境内有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青海湖而得名。这里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又被称为“三江源”。青海民族众多、历史悠久、文化深厚,令人耳熟能详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就诞生于青海。

  果洛藏族自治州位于青海省东南部,东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南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是丝绸之路河南道和唐蕃古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青藏高原自然、人文资源的缩影。

  近期,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一行,来到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实地考察走访,感受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中国西藏网讯 玛多,在藏语中的意思直观而霸气——黄河源头。玛多县地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约占果洛州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这里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的所在地。

  从玛多县城驱车一个多小时,到达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扎陵湖——鄂陵湖保护分区的核心保育区,黄河源头纪念碑也位于此处。因为纪念碑的外形如牛头,也被称为牛头碑。图为黄河源头纪念碑及观景台 摄影:杨月云

  扎陵湖、鄂陵湖两座“姊妹湖”,在2005年被联合国《湿地公约》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图为鄂陵湖 摄影:杨月云


图中远处波光粼粼的地方就是扎陵湖 摄影:杨月云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高原生态环境科考的圣地。图为鄂陵湖边生长的绿绒蒿和野菊 摄影:杨月云


图为湖边的玛尼石堆和迎风飘扬的经幡 摄影:杨月云


根据当地传说,松赞干布就是在鄂陵湖畔迎娶了文成公主。图为迎亲滩 摄影:杨月云


图为远眺迎亲滩 摄影:杨月云

  坚持生态保护与改善民生有机统一,玛多县探索出了一条符合当地现实的绿色发展理念。图为宽阔的鄂陵湖水面 摄影:杨月云(中国西藏网 记者/杨月云)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海西,你怎么这么好看!

    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青海解放70周年,全方位反映青海藏区取得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近日,中国西藏杂志社通讯员队伍一行走进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途经天峻县、德令哈市、格尔木市、都兰县、乌兰县,实地感受“神奇...[详细]
  • 回望会师楼·共和国从这里走来

    月色照耀下的西津门,一切显得格外安静。丝丝凉风挟裹着草木的芳香扑面而来。独自一个人在夏日的夜晚,漫步走进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会宁会师旧址广场。[详细]
  • 拉萨映象

    拉萨这两个字首次映入我的眼帘是在泛黄的高中历史课本上。斗转星移,逐步加深了对这片神奇土地的了解,这里的风土民情像吸铁磁一样深深吸引着我,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探寻的冲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