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砥砺奋进70年】共和国同龄人:一位退休老兵的红色情缘

孙健 发布时间:2019-10-09 10:1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我出生在1949年,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见证了新中国的风风雨雨,目睹了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我的父辈们把一生都献给了党和国家,我和兄弟姐妹们也谨遵教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70年来,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离不开那些舍身奉献的先辈们;今后,祖国的建设发展,也应该继承先辈们的红色传统。

  陌生的父亲 是我们一生的榜样

  对于父亲金绍山,我们兄妹6人其实是陌生的,要不是他生前留有为数不多的照片,我们怕是连他的音容笑貌都不得知。


图为金坚一家唯一一张全家福

  父亲是湖北省大悟县人,出生于一个贫农之家。1930年10月,参加红军,从此一心一意跟着共产党走。曾参加过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参加过直罗镇、平型关大战;参加过冀鲁豫边区多次的反“蚕食”、反“扫荡”及水东地区的三次反“围剿”等战斗;参加过睢杞、开封、淮海等战役。1950年,在十八军进军西藏途中,组织参加川西剿匪战斗、抢修甘孜机场、修建康藏公路(即川藏公路)。1955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成为一名开国将军。在人生最后的岁月,金绍山一直忙于建设西藏、巩固西南边防的任务。1957年,因终年劳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父亲去世后,我们兄妹几人都还年幼。母亲把父亲的优秀品德归纳为“谦逊的思想修养;坚定的革命意志;不辞艰辛的工作精神和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并概括为“谦逊、坚辛、朴素”6个字,融入到了我们兄妹6人的名字中,就是让我们要永远学习和继承父亲的优秀品德。

  虽然对父亲是陌生的,但是父亲的优秀品德成为了我们一生的座右铭。

  去父亲战斗过的地方——西藏

  1968年,母亲找到父亲的老战友,让他把我带到了西藏参军。我想,大概是想让我来父亲生前工作的地方,继承父亲未尽的事业吧。

  来到西藏,我被分到了拉萨卫星观测站。当时西藏的生活条件比现在苦得多,战友们用一块块砖垒起营房,自己翻地种菜,那会儿拉萨街头可不像现在那样繁华,当时什么都没有。但是从内心来说,我没有觉得苦。因为父亲、母亲还有很多熟知的叔叔阿姨原来都在西藏工作,我从小就听到关于西藏的情况,那才是真正的苦,我甚至觉得和他们相比,我的生活很幸福了。


图为1969年,金坚在西藏拉萨工作期间的照片。

  当时,拉萨缺乏燃料,只能靠烧柴火。藏族群众们带领我们上山砍柴,手把手的教我们。我记得有一位住在八廓街的大爷,不但带着我们砍柴,还每天步行来单位,帮我们烧火,但坚决分文不收。

  有一次,这位大爷带我们去砍柴,途中汽车出了事故,他的头被撞了,但是说什么不让我们带他去看病。过了好几天,大爷的头仍不见好,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才跟我们去了医院。治疗后,他一直感谢我们,但是,应该我们感谢他才对啊。我还记得,当时生活艰苦,在拉萨很难吃到鸡蛋,这位大爷家里养鸡,他见我身体瘦小,经常把鸡蛋拿到单位塞给我吃。


图为金坚在拉萨卫星观测站时的工作照。

  1979年,因为长期的高原生活,我的身体情况慢慢变差,当时也恰逢北京成立了飞行控制中心,需要大批技术干部,我便被调到北京工作。从19岁到30岁,我的青春、人生最好的阶段都给了西藏,但我丝毫不后悔。因为,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感受到藏族群众的朴实和真诚。而且,我相信,父亲如若知道,定会欣慰。

  红色传统怎能忘?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有一次到成都,原成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何雨农叔叔,曾经对我说过,“你们这些孩子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去看看当地的烈士陵园。”这么多年,我一直记着他的嘱托,每到一个地方,我总是会去烈士陵园祭奠先烈。虽然很多人我并不认识,但是我知道他们和父亲一样,是为了共同的目标和信仰,都是为了新中国贡献出生命的英雄。


图为金坚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

  这几十年,一直忙于工作,我们只能从父亲的工作中、从母亲的回忆中、从父母的战友同事口中,去感知父亲,了解父亲,对父辈们的事迹也总是零零散散的了解和记录。后来退休了,终于有时间可以更多的了解父亲,了解父辈。去追思、去回忆、去重温他们艰辛又光辉的岁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家庭是传承的载体,家风是传承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让我们感到更有动力、更有责任,对红色传统的继承更是责无旁贷。


图为金坚和爱人在红二十五军长征结束地——陕北永坪。

  我的父亲和岳父都是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2018年,我带着家人们去了多处红军长征时走过的地方,去了解当年的历史,去感受当年先辈们的不易和伟大。从江西于都,到湖南刘家坪,再到四川苍溪红军渡、广西湘江、宁夏六盘山、甘肃会宁、陕北直罗镇……我们一路沿着红军长征的足迹,想象着父辈们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模样,一次次红了眼眶。那应该是多么伟大和纯洁的思想,多么坚定的信念,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到今天是多么的不容易啊。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先辈们的付出和牺牲,换来了今天国家的强大,民族的复兴,每个人都应从红色基因中吸取前行的力量,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弘扬者。(中国西藏网 记者/孙健 讲述者/金坚 图片均由金坚提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