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砥砺奋进70年】书中看西藏 见证辉煌七十载(二)

孔夏 发布时间:2019-10-09 16:2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编者按:新中国成立70年来,众多以西藏的文化及风物为写作题材的作家涌现,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西藏文学具有蓬勃的生机与旺盛的生命力,如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迎接着灿烂而辉煌的时代。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西藏网特推出书单系列,介绍经典西藏当代文学作品,从中可以了解西藏当代文学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就,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藏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世纪50年代,西藏实现了和平解放以及民主改革,历史性的变革让雪域大地万象更新。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逐步走向正轨。与此同时,西藏当代文学从弱到强,在继承传统和开拓创新上不断进步,在表现地方知识、展示高原风貌、揭示民族文化心理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西藏当代文学中的汉语小说创作,目前已形成了独特的写作传统和写作姿态。西藏当代文学中的汉语小说也已走向成熟,以群体的力量汇入到了中国当代汉语小说的创作中。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选取部分经典作品以飨读者。

  感受藏族人现实生活脉动:《放生羊》(2009年)

  次仁罗布的短篇小说《放生羊》,2010年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翻开小说集《放生羊》,扑面而来的是藏族人民浓郁的生活气息,是形形色色独特的藏族人物。例如那摇着转经筒、带着放生羊围绕着布达拉宫转经的年扎大爷(《放生羊》),那被格萨尔王大将授予讲唱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技能的牧民亚尔杰(《神授》),那个追踪杀父仇人长达十三年最终找到杀父仇人又放弃了复仇的杀手(《杀手》),那个为了把母亲执迷中唤醒从容喝下她给的毒药的僧人多巴亚佩(《界》)等栩栩如生的人物,在雪域高原上显得如此和谐又卓尔不群。


图为次仁罗布作品《放生羊》 图片来源:中国作家网  

  《放生羊》深刻描绘了现代化浪潮冲击下的藏族生活的“常”与“变”,具有现实意义和启示意义。次仁罗布通过藏族生活的“常道”向世俗化浪潮中的人们彰显了雪域大地上那些依然坚守信仰的身姿,给我们带来了高蹈出尘的人生启示。他对现代化大潮冲击下藏族生活的“变”的书写,让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藏族人的现实生活脉动。

  探索和思考藏族女性生存状态:《紫青稞》(2011年)

  《紫青稞》是尼玛潘多的代表作,小说通过阿妈曲宗和她三个女儿的曲折人生经历,表现了解放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西藏农村、农业、农民的历史变革,生动表现了西藏农村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精神成长的历程。


图为尼玛潘多作品《紫青稞》(汉文) 图片来源:中国作家网

  尼玛潘多的《紫青稞》(汉文),入围第八届矛盾文学奖,获得第六届珠穆朗玛文学艺术基金奖。《紫青稞》是一部描写广阔社会生活面,对本民族女性生存状态进行探寻和思考,充满历史厚重感和鲜明女性意识的优秀之作。它以当代西藏农村儿女的命运变迁、曲折情路为中心,展开了对现实世俗生活的真切描写,为我们呈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转型期西藏社会真实的一面。

  凝聚生命之思:《祭语风中》(2015年)

  次仁罗布的《祭语风中》(汉文)以上世纪50年代末西藏上层反动分子的武装叛乱直至现今长达近60年的西藏社会变迁作为社会背景,写了一段广阔时空里的人的命运。这部作品以藏族文化精神观照人的心灵,更多地凝聚了生命之思。


图为次仁罗布作品《祭语风中》 图片来源:中国作家网

  《祭语风中》启迪众生如何在历史飓风的裹挟下安放自己的灵魂,显示了文学本身对人的关怀、对人的生存和命运的思考,从而有了优秀文学作品感人肺腑的审美感染力,丰富了人的心灵、提升了生命认知的深刻性和超越性。

  全景式呈现青藏高原科考历程:《青藏光芒》(2018年)

  继《青藏苍茫》之后,时隔20年,《青藏光芒》应运而生,60万洋洋洒洒的文字、500幅“惊艳”的配图,穿透岁月,直抵人心,全景式呈现了青藏高原科考研究历程。几代科学工作者书生报国、无私奉献、开拓创新的豪情与作家的才情跃然纸上,一个“冰冷”的科学世界,在作家马丽华的笔下绽放出炫目的花朵来。


图为马丽华作品《青藏光芒》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

  作为一部全景式反映青藏高原科考历程的纪实文学,《青藏光芒》聚焦地球第三极之上的科学攀登,礼赞中国科学家书生报国情怀,再现华夏大地亿万斯年沧桑时空。2018收获文学排行榜颁奖词充分肯定了作者的努力:《青藏光芒》的内涵和张力都不同于纯文学作品,从而独树一帜。“创作《青藏光芒》的难度之大,不亚于一场科考,让这部作品赢得敬重和推崇。”

  揭开尘封的西藏历史:《喜马拉雅的囚徒》(2018年)

  炯巴堡寨地处喜马拉雅的深山荒谷,是旧西藏专门流放终生苦役犯之所在,被人称为“囚徒村”“活地狱”。《喜马拉雅的囚徒》一书中,所描写的囚徒有后来成为炯巴公社社长的格勒、昌都类乌齐寺大总管嘎然喇嘛、热振寺牧民丹增多吉、藏军营长格桑朗杰、拉萨小乞丐恩穷次列等……他们的故事充满传奇色彩和悲情,通过《喜马拉雅的囚徒》,将一段段历史娓娓道来。


图为廖东凡、叶玉林作品《喜马拉雅的囚徒》图片来源:中国作家网

  1974年,廖东凡和叶玉林到炯巴进行实地考察,寻访到几位当年的苦役犯,获得了关于农奴制度的第一手材料,对过去的司法制度也有了较为感性的了解。

  鲜活展现社会生活变迁:《雪域 山水 藏地人》(2019年

  金志国在藏生活34年,《雪域 山水 藏地人》一书辑录了他在藏时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折射出西藏某一个时段或某一个瞬间的真实场景和人物故事,体现了数十年来,西藏在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


图为金志国作品《雪域 山水 藏地人》 图片来源:《中国西藏》

  金志国从亲身经历着笔,对一些重大历史事件进行文学性的描摹和记录,透过事件表层的“框架”可以看到社会更丰盈的内核,更鲜活地展现了社会生活的发展变迁。(中国西藏网 综合/孔夏 马文华)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