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普兰的幸福生活:雪豹“屠戮”羊群之后

赵国栋 发布时间:2019-10-11 09:2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西藏的普兰县是野生动物的天堂。或许正是由于它们在那里过于自由和“放纵”才有了本文要讲的故事。

  2016年,我在普兰县霍尔乡驻村时,每次在村边的田野上徒步都会被跳起来的兔子吓到,这并不是因为我“胆小”,而是因为兔子们跳起来的地方总是在我的脚旁边,甚至脚下。狐狸们也是非常胆大,记得当年5月23日上午,除了兔子之外,我还遇到了两只狐狸。成年狐狸看到我向他们走去就跑开了,但显然心有不甘,跑几步便回头望望我。幼狐则表现得无所谓,懒洋洋地趴在洞口,偶尔观察一下情况,直到我距它还有几米远时才不情愿地钻进了洞里。还有成群结队到处跑的藏野驴、藏原羊,狼也很多,甚至我还见过那里的棕熊。

  但是,我却没有见过雪豹。直到2019年,我再次来到普兰,来到霍尔,才通过雪豹杀羊事件进一步了解了阿里的雪豹,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事件的发生让我看到了普兰的幸福生活和那里的精神。

  2018年2月5日8点,阿里的天空依然繁星闪烁,人们依然在睡梦之中。就在此时,霍尔乡贡珠三组的一位村民急匆匆向乡政府报告了一件“惊人”事件。在简易的羊圈中,一夜之间共有大大小小265只羊死于非命。第二天,还是贡珠三组,另一位村民又报告了一起类似事件,22只羊一夜间被杀害于羊圈之中。


图为2018年,雪豹咬死羊后现场的情景 图片由岗措提供

  村民们后来见到了事件的“凶手”。事件一中,是一只成年雪豹。事件二中,是两只成年雪豹。当县林业局、民政局和霍尔乡的村民向我讲述这些时,我感到有些难以置信。但他们给了我进一步的解释。原来,阿里的雪豹在见到大量食物时,就会变得极为“嗜血”,只把自己的猎物咬死,然后就开始吸血。所以,它疯狂地屠戮了265只羊。据说,当时村民发现那只雪豹时,它的肚皮圆圆的,撑得已经无法动弹。但对我而言,即使有了答案,也总觉得无法想象到底是怎样的场景。另外的22只羊,则是被2只雪豹猎杀的。

  人们并没有杀死雪豹,也没有再找它们“报仇”。大家只向乡政府反映了情况,便去处理被杀死的羊了。后面,就是林业局、民政局、保险公司的事情了。乡政府立即联系了保险公司,并向县林业局和民政局汇报了相关情况。

  事件很快得到了解决。两户村民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1.5万元。保险公司赔付达到了5.9万多元。随后,县民政局分别向两户村民进行了救助,分别发放1万元和3千元现金,又发放了大米和面粉各9袋。这样一算,我才发现,或许,经济上的这种关系可能会影响到两户村民的态度,他们根本不用担心死了这么多只羊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失去他们精心饲养的羊,感情上的失落甚至伤感,或许才是他们表现得匆忙的原因。

  我到普兰县的保险公司做了进一步了解。专门负责霍尔乡农牧民保险工作的岗措向我介绍了情况。农牧民个人所需承担的保费为每头牦牛2.52元,每只羊0.24元。因野生动物伤害而死亡的绵羊,成年的每只保险金额为250元,小羊每只50元,山羊要少一些,成年的每只200元,小羊每只40元。因疾病、雪灾死亡的,赔偿金额要成倍增加。

  在调查中,我访问了许多农牧民,他们对保险公司的业务和服务都表现出极大的认同。这也一定程度上表明保险公司的保险举措在当地是有效的。岗措介绍,霍尔乡所有的牧民都参加了牲畜保险,公司每年都会给牧民投入大量的保费。她说,2019年截止9月,仅仅因为雪灾对牧民投入的保费就达40多万元;天灾、疾病和野生动物,都无法伤害到老百姓的生活质量。


图为2019年一户牧民在雪灾中损失的羊 图片由岗措提供

  岗措是一个勤奋,而且有爱心的姑娘。她从学校毕业后,回到了普兰县霍尔乡,因为那是她的家乡。随后进入县保险公司上班。刚开始,农牧民并不认可牲畜保险,认为没有必要。岗措就每家每户的跑,给大家讲政策、讲好处。现在,霍尔乡的群众见到她,就像见到自己的亲人一样。

  2018年,贡珠村三组的一位村民病了,情况十分危急。岗措知道后,为了给病人筹集治疗费用,她到处找人捐款,甚至找到了我这个2年前曾在那里驻过村的人。我依然记得,2016年的某一天,她的妈妈带着刚毕业回到家乡的她去我们的驻村点,向我们咨询继续读书和工作的事,当时,她如同一个羞涩的孩子。而三年后,她的变化如此之大。我问清了情况,捐出了200元钱。几天后,她给我发过来一段视频。视频录的是她到医院亲手把我捐的钱交给病人的情景。可以感觉得到,岗措在用心对待着自己的家乡,对待着家乡的每一个人。

  在民政局了解情况时,我无意翻看到了“临时救助记录”。仅2019年上半年,因各类情况临时救助的人员达9人之多,救助金额超过4万元。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告诉我,2018-2019年,民政上投入的自然灾害资金超过6万元,发放各类救灾物资2858件。


图为2019年民政局的同志到农牧民家庭了解情况 摄影:赵国栋

  民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在西藏民主改革之前,能活到40多岁在普兰已经算是高寿了,人们没吃没喝,食不果腹,生活十分悲惨。可现在,人们不但再也不用为自然灾害和野生动物伤害家畜而担惊受怕,而且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平均寿命也有了极大的提高。90-99岁的老人有15人,80-89岁的老人有68人。仅从寿命这一项指标说,这对一个不到一万人的农牧县来说,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了解了这些,我们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在那里,就是有一种精神,它让在那里工作、生活着的人们热爱着那片土地,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

  正是它,让生命绽放,让生活绚丽。(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赵国栋)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