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西藏拉萨市将编撰藏汉双语《拉萨非遗大典》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25 11:00:00来源: 拉萨日报

  为巩固14年来西藏拉萨非遗普查成果,全面展示拉萨非遗资源,让更多的社会民众了解非遗,积极参与非遗传承工作,11月21日,记者从拉萨市文化局获悉,拉萨市将组织专家编撰出版藏汉双语《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代表性传承人卷)。

  据介绍,《拉萨非遗大典》将以词条的形式,逐一介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在文字阐述基础上,借助图片的呈现,力求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有机结合,为拉萨非遗提供最有力的档案数据。其中,《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项目卷)将编入国家级、自治区级、拉萨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以藏汉对照方式详细记载项目类别、分布区域、历史渊源、基本内容、主要特征、活态化特征、传承方式、传承情况、入选时间等基本信息,同时选入每个项目传习情况、活动场所、相关器具等图片;《拉萨非遗大典》(代表性传承人卷)将编入拉萨市国家级、自治区级、拉萨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以藏汉对照方式记载每名传承人简介、传承谱系、传承情况,同时选入每名传承人代表性技艺、传授技艺、作品图片等。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拉萨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67项(人类非遗代表性项目1项、国家级20项、省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35名、市级85名、县级89名),基本摸清了全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家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川藏、青藏公路纪念碑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1月22日,记者从西藏自治区文物局获悉,西藏新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有15处,涵盖古遗址、古建筑、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在西藏15处文物新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包括位于拉萨河北岸的川藏、青藏公路...[详细]
  • 西藏,是媒体工作者永远的富矿

    今年是《中国西藏》杂志创刊30周年,也是中国西藏网创办20周年。对于曾经在这里工作过、奋斗过的我而言,非常激动和高兴。我为中国西藏杂志社走过的岁月而自豪,更为它明天的辉煌而祈祷。[详细]
  • 我所知道的《新四军军歌》诞生历程

    《新四军军歌》是我最爱唱也是我唱得最多的一首革命歌曲。因为我是听着老前辈讲述《新四军军歌》的故事长大的。[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