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编撰工作启动会召开

左晓萌 发布时间:2019-11-29 10:12:00来源: 拉萨晚报

  为巩固14年来西藏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全面展示拉萨非遗资源,让更多的社会民众了解非遗,积极参与非遗传承工作,11月28日下午,《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编撰工作启动会召开。

  据悉,藏汉双语《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代表性项目卷、代表性传承人卷)将以词条的形式,逐一介绍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在文字阐述基础上,借助图片的呈现,力求传统出版和数字出版有机结合,为拉萨非遗提供最有力的档案数据。

  启动会上,拉萨市文化局局长卫东介绍,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保护工作开展于2005年,距今已有14年,已逐步形成了国家、区、市、县四级非遗项目名录体系。截至2019年,拉萨市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已达167项(人类1项国家级20项、省级31项、市级65项、县级50项),县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21个(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12名自治区级35名、市级85名、县级89名),基本摸清了全市非遗代表性项目的家底。

  “这些非遗项目有着重要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科学价值和文化价值,是知识性和记忆性的文化遗产。非遗有关的档案既是人类文化与文明的产物,又是最宝贵最直接的记忆资源。全面整理和完善14年间拉萨珍贵非遗的历史文献资料既是拉萨非遗档案整理工作的需求,也是展示拉萨非遗保护成果的迫切需求。拉萨非遗档案的整理在拉萨非遗传承和保护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拉萨文化展现和继承的媒介与载体。非遗档案是文化发展与传承的产物,对于加强非遗的展示宣传,推动非遗的保护具有非同寻常的价值和意义。”卫东说。

  据了解,《拉萨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典》(代表性项目卷、代表性传承人卷)将详细收录和整理非遗代表性项目和非遗传承人的翔实资料,兼具资料性和知识性、工具性,以传统的纸质出版和数字化出版两种方式,做好拉萨非遗数据库建立准备工作,促进西藏与祖国各民族间的思想文化交流,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发挥非遗的独特魅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