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文史

【藏网记者在一线】帮助残疾人就业,这对父子有故事

德吉卓玛 发布时间:2020-06-22 09:58: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成立于2015年6月的贵德县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常牧镇却加村,现有员工38名,其中残疾人23名、社会普通劳动力14名,主要业务范围为残疾人托养、就业培训、藏式家具制作、销售、木制雕刻等。


图为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大门

  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久先才让的父亲今年62岁,是一位身患残疾的木匠。

  虽然父亲是一位受人敬重的木匠,但仅靠父亲一人的收入难以过好日子,所以久先才让小学毕业后没有继续读书,而是随父亲学手艺,走南闯北维持家庭生活,一直到2013年自立门户,创办公司。因父亲身患残疾,他对残疾人在生活中的难处感同身受 ,想要为他们做点事。2013年,久先才让的公司开始接受残疾人,为他们培训技能手艺,让他们能够自食其力。


图为久先才让和他的父亲


图为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加工区场景

  久先才让的公司秉持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残疾人为宗旨,努力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提高残疾人的文化水平和劳动技能,使残疾人力所能及地开展一些体力劳动,成为自食其力、多劳多得的受益者,实现“托养一个人、解放一家人、幸福一方人”的目标。在省、州、县各级残联的大力支持下和公司全体员工的艰苦努力下,经过逐年发展,已建成初具规模的藏式家具加工厂。


图为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生产的家具


图为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制作的家具


图为在加工厂工作的员工

  当记者走到坐在家具工厂认真工作的南拉加身边时,他一手扶着拐杖慢慢起身问候。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他家原先在常牧镇附近的豆后漏村,家中只有他一人,生活拮据。今年56岁的他,2015年开始在贵德县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工作,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微笑着说:“现在呀,我们和老板一起住,一起吃饭。每个月工资2300元,再加上每逢节假日,公司老板都会给我们发慰问品、慰问金,很满足。”


图为专心工作的南拉加


图为正在磨亮板凳的老奶奶

  公司分别于2015年5月和10月被贵德县残联命名为县级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和残疾人扶贫基地,2017年被省扶贫开发局、省残联命名为省级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2017年公司法人兰去乎被县残工委授予“全县残疾人自强创业模范”称号,2018年5月公司总经理久先才让被省政府残工委授予“青海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东方残疾人福利有限公司以全心全意服务残疾人为己任,在传统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期间,多次开展走访慰问和送温暖活动,公司负责人经常到残疾人家里,了解残疾人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健康状况,坚持不懈扶残助残。2017年以来,公司每年举办两期藏式家具制作培训班,以生动的理论讲座和丰富的实践操作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带领大家齐心协力促生产、谋发展。(中国西藏网 记者/德吉卓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